01


開始玩單眼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一點,拍的最多的大概就是風景吧,尤其自己又不常出門,所謂的風景,也不過就是鎮上那幾個重複的地點,但即便是如此,如果不是玩相機,大概也不會發現這些我們天天會看到的景色,在不一樣的時間,不一樣的天氣,不一樣的季節,不一樣的鏡頭,不一樣的取景角度,竟然有如此多變的樣貌,就像我這陣子拍的漁港一樣,再平常不過的港口,也永遠無法在不同的時間拍出一模一樣的照片。


有位前輩告訴我,某些人終其一生只拍同一個題材,最後依然成就攝影大師的地位,我當然不敢妄想成為大師,也不想只拍一種題材那麼無趣,我拍港口、拍橘子山、拍美山、拍比西里岸、拍三仙台、拍海濱公園..........純粹是因為,我喜歡成功鎮,而我想只要這個理由,應該就夠了吧?




02


前幾天都沉迷在入手17-40L的興奮中,這天換個不一樣的鏡頭,也是顆很稱職的超級旅遊鏡,TAMRON 18-270。或許有些人不同意我的看法,但是就我而言如果想一鏡到底的話,我想這顆鏡頭是個不錯的選擇,通常只要是回台南或全家出遊,我都只帶這一顆,雖然光圈不大(意味著景深不會太淺,不足以應付室內或微光環境)、畫質尚可,但是大變焦帶來的便利性卻是無可取代的,尤其是加上防手震的功能,望遠端拍攝的成功率提高了不少。


這天,本來只想來地政事務所看看風景,天空雖然灰灰的,但是空氣很清爽,還碰到噴火龍跟噴火爸在騎腳踏車,噴火龍看到我,害羞的跟我笑了笑,我知道他是認識我的,從佩玲的格子知道教養噴火龍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不過起碼噴火龍很有禮貌,比起那些行為脫序又自以為是的學生可愛多了。


噴火龍,功課都寫不完了,你應該不會無聊到去漁人碼頭刻字吧?(參閱




03


既然是大變焦鏡,豈有一直停留在廣角端拍攝的道理?就算不拿來拍照,當望遠鏡來用也都夠本了。


從上一張的廣角端,慢慢的鏡頭伸長,焦點來到中山東路上,旁邊高聳的建築就是署立醫院成功分院。


至於鎮長講了快16年的那一家新醫院,沒拍到,因為還沒蓋,我想我的有生之年應該沒辦法享受這個福利了,真是可惜啊......




04


好吧,不要一直提醫院的事情,反正看醫生、住院也不是什麼值得慶祝的事,其實鎮長的用意是要我們把身體顧好,多做運動,做個健康的好國民,這樣才不用擔心醫療資源不足,真可謂用心良苦,可惜大多數的人都誤解他的意思了。


鏡頭焦段的極限就在這裡,如果只要求拍的到的話,望遠端畫質還算可以接受,當然也有機會拍到很清晰的畫面,比如說上班時間在漁港跟漁民聊天喝阿比的,還有上班時間還在外面買東西、吃早餐的公務人員,照片要是貼出來的話,肯定你會喜歡這顆旅遊鏡的表現。


喔,千萬別誤會,他們全都是洽公。不過我收集到洽公的照片還真是不少。





05


如果把鏡頭最遠端拉到上架區,大概就是拍到這樣。用DPP放大來看,還可以看得出來船上坐著幾個人,附近停著幾輛摩托車,還有人正騎車準備轉彎。


18-270都這樣了,那麼木板皮公司剛入手的50-500就更不用說了,搞不好連喝阿比的那位手上阿比的製造日期都拍的到。



06


鏡頭拉向堤防紅燈塔(有多遠?距離請自行參考第01張圖),就算看不出臉孔,至少還知道有四個人。




07


好了,變焦也玩夠了,回頭來拍拍我站得地方,地政事務所。


瞬間從望遠鏡變成小廣角鏡,是不是很方便?


 




08


這個地方我也來拍過很多次了,天氣晴朗的話可以看到很美的港口景色,下午涼爽一點可以來散散步M,自己帶杯咖啡來享受悠閒,至於晚上,我跟小光光曾經碰過躺在地上喝酒的。




09


一個人拍照,其實並不會無聊,光是改設定拍照片,還要想著梗怎麼寫,就已經很忙了。





10


下一次目標,我想到警察局的頂樓上面,拍下一整條的中華路,麻煩誰誰誰幫我跟分局長報備一下。




11


玩了幾十分鐘,也差不多該收工了,也寫完了今天該交的功課,趕明兒又是一連串漁港的照片,如果不想再看漁港的話,明年再上來我的部落格瞧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