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美山部落在成功鎮的北方,介於比西里岸與小港之間,跟鎮上其他部落一樣,是個靜謐的小聚落。


前幾天,騎著機車沿著比西里岸來到美山,看到半山腰有個紅色屋頂的建築物,想說不知道這個地方看到的風景是什麼樣的景象,於是好奇的騎上產業道路,產業道路狹窄的僅能容一部車單向行駛,一路騎上來的同時,迎面而來的是不知名的淡雅花香,和此起彼落的鳥叫聲,還壓過一坨帶有新鮮青草味的牛糞......


坡度有點陡,機車的引擎聲在寧靜的山上還蠻煞風景的,途中還看到幾個林間小徑還蠻適合找個md來外拍的,只不過我想大概沒有幾個人願意跟到這偏僻的山區,突然間一幢隱身在路邊小路旁的小木屋吸引了我,於是就把車子停下來,走了進去。




02


房子雖然是木造,但並不是大家熟知的傳統日式建築,只不過看得出來,這屋子的年齡大概也跟那個年代相去不遠,這裡似乎像是工寮,不像有人居住的樣子,在往裡面走一些,可以看到圈養的山豬。




03


從我停下車開始,就不斷地聽到狗吠聲,然後越來越接近,直到牠現身在我面前,雖然一直對著我叫,但是卻不斷地搖尾巴,我懷疑牠有嚴重的狗格分裂....


當然,要拍照留念一下,也因為如此,我發現他很怕快門聲,所以我也很白目的逼近牠,然後開啟相機的連拍.....,最後,我可以很安靜的拍照,因為他已經被連續啪啪啪的快門聲嚇跑了。




04


小屋有個門牌,跟我在鹽濱(參閱)拍的老房子一樣,是舊有的格式。




05


小屋旁還有個電錶,我想應該是還有人使用吧?




06


整個木造的風味跟小時候在三民里看到的許多房子很像,也和光復糖廠(參閱)的舊宿舍,以及台東市區的寶町(參閱)有著相同的味道。




07


不知道為甚麼,看到這樣的老房子,會特別的有感覺,甚至還有想住住看的念頭。


 



08


斑駁的門板,脫落的油漆,說不定也曾有段引人入勝的故事。




09


門鎖的位置,不知道換了幾回,每一回的痕跡都代表一段歲月。


鎖上的,是高科技產品,防君子不防小人。




10


木製的窗櫺,古早式的毛玻璃,又再度跟我幼時的印象相結合。


看多了寬敞舒適但卻千篇一律的水泥森林,其實還是最愛這樣質樸簡單的低矮小屋給我的感動。





11


站在小屋前,我彷彿可以聽到門推開後的嘎嘎聲,以及窗戶拉開時那個摩擦不順的聲音,然後坐在窗前看著眼前的草叢飛舞的蝴蝶,細數著從屋簷上滴落下來的水珠,和落在屋頂的答答聲...


如果,鎮上那些木造的老房子現在都還在的話,不知道該有多好?至少還有機會幫他們留下影像,當然,也是外拍的好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