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二姐的小日光(詳閱),短暫出現在小鎮的咖啡屋,在歷經兩三年的慘澹經營後,在前年畫下休止符,當時二姐便跟我說過,會想辦法讓小日光重生,如今,她做到了,不一樣的小日光,卻透著一樣溫暖。


小日光變成一個人文學苑,一個提供學習跟交流的平台,沒有任何的奧援,也沒有特殊的目的,有的只是對這塊土地的熱情,和一股衝勁,就只是喜歡,所以就這麼做了。(緣起


 



02


我錯過了開學的第一堂課,所以我來參加的是第二次的課程。


這一次的主題是如何培養從日常生活中看出新聞的能力,主講人是蘋果日報駐台東記者劉人瑋先生。


 



03


率性的穿著和帶點性格的外表,這位就是劉先生。


 



04


他為了這次的課程,也準備了相當多的資料。


二姐的人脈網,是我難以想像的,也正因為如此,她想要推廣任何事情,總是有許多合適的朋友和人選


 



05


目前活動主要是跟港中的輔導室配合,挑選幾位對課程有興趣的學生來到場聆聽。


 



06


小鎮的地處偏遠,比較缺乏外來的刺激,大部分只有在電視上和網路上接收外來的資訊。


不過不可諱言的,玩電腦的孩子幾乎都只是利用,而不是善用。


 



07


在成功鎮,你能想到什麼休閒?


打球?逛街?看電視?玩電腦?上圖書館?上網咖?唱歌?


如果,能在學校課程以外,給孩子們更多一點不一樣的學習主題,從而引起他們的興趣


或許,他們在其他虛擲光陰的時間上,就能獲得一點救贖。


 



08


我們都經過一段青澀的年少歲月和叛逆


那一段尋求自我價值肯定的懵懂年紀,經常因為課業表現不佳而被否定。


藉由不一樣的刺激與交流,說不定,能在這裡找到自己所渴求的成就與自信。


 



09


課程的內容包羅萬象,上一堂課是小光光講述成功鎮的歷史以及史泰南神父的事蹟,有些孩子們跟我一樣,直到最近才瞭解史神父為宜灣奉獻的故事,當我們慢慢深入的接觸這塊鄉土的人事物時,才驚覺自己對這裡的認識如此貧乏,更遑論說要為下一代講述我們的歷史和那些微小卻又偉大的故事。


 



10


這些成功的小樹苗們,如果有一天能有幾顆長成大樹,開花結果。


然後一代代的開枝散葉,我相信小鎮的氣息一定會有所改變,不管要花多久的時間。





11


我們的孩子在課堂上不善於跟老師互動,所以人瑋很盡力的讓孩子們踴躍的提出自己的看法。


藉由他所報導過的一篇篇圖文,來跟孩子們交換如何從不同角度看待新聞事件。





12


不論是否與學校課程相關,至少讓孩子們瞭解,所有的事情不是單一的面向。


 



13


金晃也很認真的為這幾次的課程做紀錄。


 



14


每位學員課後都要填寫一份學習單,發表自己對課程的看法或者是建議。


我們希望能有更多人來聽課,或者是講課。


不管是販夫走卒或是社會精英,一定都有令人尊敬的人生經歷與對生命的感受。






15

第一步就這麼踏了出去,小日光彷彿海平線上初露的曙光,期待它慢慢的升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