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著老媽到馬偕醫院拿藥,剛好南島社區大學的攝影班作品正在走廊上展出,


所以等待的時間並不無聊,可以細細的欣賞別人的作品,後來陪著老媽在領藥處等著領藥,


看到一個令我相當有感觸的畫面....


 


他應該是戒護就醫的受刑人吧?身上帶著腳鐐手銬,在戒護人員的攙扶下緩緩的走下樓梯,在我身旁不遠處的椅子上坐下,我注意到其他人好奇的眼光(或許,我的眼神也透露出相同的訊息)在他身上打量著,這時有位女子推著輪椅上的一位老者經過他旁邊,老者忽然身體滑動下來,醫院的義工見狀趕忙要將老先生攙扶起來,兩個弱女子其實扶的有點吃力,因為老先生其實是全身癱軟無法施力的,這時候,那位受刑人站起來,準備前去幫忙,但是卻被戒護人員制止了。


 


畫面就這麼一瞬間,卻讓我湧起了許多想法,不論這位受刑人是犯了小奸小惡,或者是滔天大罪,在自己已經生病的時刻,還有身上重重的束縛下,仍然想對其他人伸出援手,反觀戒護人員和其他在旁邊的人,卻無動於衷,這時,善人與惡人間的分界,突然模糊了起來。


 


小時候看著卡通,總以為壞人和好人的世界總是壁壘分明,等到漸漸長大,才發覺人性並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分別,我相信有很多人曾經被要好的朋友所陷害,也曾經發現很多人眼中的惡徒有不為人知善良的一面,俗話說,虎毒不食子,縱使兇猛如虎,也有它溫情的面向,雖然我不知道這位受刑人在被害人眼中是多麼的十惡不赦,但是從眼前的一幕,我感覺到一件事,人性,終究還是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