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今天是永子學校的參觀教學日,愛鄉協會跟學校利用這個時間策展,展出成功鎮的老照片。



02


以往,要看到這些老照片,得等到旗魚季的時候,或者是到原住民文物館才看得到,也許是宣導不足,有機會接觸到的人我想並不是太多,而愛鄉協會成立以後,從訪談對象中蒐集到更多以往未曾展現在小鎮居民眼前的珍貴老照片,辦理了一次老照片講故事的活動,獲得小小的迴響,也使得成員有了更堅強的動力,老照片,又有機會重新活了起來。



03


會場還在佈置當中,已經吸引了一些比較早來的家長駐足觀賞。



04


原本我還以為活動的場地是在前棟大樓的穿堂,不過這裡也是家長參觀小孩上課情形的必經動線,所以效果也不錯。



05


 



06


很快的,照片全部佈置完畢,小鎮的今昔對照以及古早的人事物,就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07


我相信,其實小鎮的大家都很想瞭解小鎮的歷史,只是很少人會去翻閱那些文謅謅硬梆梆的文獻跟史料,透過最直接的影像傳遞,反而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08


 



09


王秘書隨後也到場,這裡有許多的照片,都是他一張張拍下來的,也因為他無私的提供,才有如此豐富的資料。



10


王秘書瀏覽過一次以後,將照片調整了順序,雖然是小小的展覽,卻一點也不馬虎。


 



11


 



12


愛鄉的成員也陸陸續續的到齊,因為在這裡的活動結束以後,還有一場解說員訓練的實勘與講解。


 



13


後來王秘書就利用現有的畫面,直接就著照片就上起課來。


 



14


我想,以王秘書對成功鎮的歷史發展瞭解的程度,用活的史書來形容他,應該沒有人會反對。



15


雖然王秘書年紀很大了,可是上起課來還是精神奕奕,滔滔不絕的說著那一段遙遠的故事。


而從他的口中我才知道,當初日本人原本規劃成功港為商港,後來經費減縮,才改成漁港。



16


而早在玉長公路規劃以前,日據時代即有闢建玉新公路(玉里-新港)的構想,受到玉里跟新港地區居民的大力支持,還因此成立的玉新公路同盟,推動玉新公路的建設。



17


故事越聽越多,才知道我們對自己家鄉的認識有多麼的貧乏。



18


如果不是王秘書的話,我想很多史料記載之外的歷史發展,都要消失了。



19


而這一切,亟需有人將它傳承下來,畢竟耆老逐漸凋零,而後生小輩尚待扶植。



20


如果能藉由這樣的活動喚起社區居民對保存文化的意識,一點一滴的慢慢累積,對於新生代來說,將會是他們的無價之寶。



21


雖然成功鎮的鎮志早已付梓發行,但公部門對於其他史料的推廣與保存,反而還不及民間積極。


 



22


學校也利用這次的機會,讓小朋友對成功鎮做一次歷史的巡禮,如果有一兩株幼苗在學生心中滋長,就相當令人振奮了。



23


 



24


看到小朋友看得起勁,愛鄉的成員也當起解說員,雖然不知道小樹苗會不會長大,但灌溉是必要的。



25


 



26


誰家的小孩?認真的咧。


 



27


場面越來越熱絡。



28


王老爺爺都忍不住親自對小朋友解說了起來,我想,後繼有人是他最大的願望吧?


 



29


看著很多人指著照片中自己熟悉的場景,我也彷彿回到他們成長的那個年代與畫面。


 



30


9月25日,愛鄉要舉辦第二次的老故事講古,主題是山頂頭家,這一段歷史,先父曾經躬逢其盛,如果有興趣的話,就請密切注意愛鄉的活動公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