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去台東市看完了眼科,吃過了好吃的牛雜,小光光說想來拍拍我幾天前拍過的鐵道藝術村。


這個區域就在鐵道藝術村對面,雖然只有一條馬路之隔,但卻是截然不同的規劃,似乎是荒廢了。


要不是有幾家店在這裡依著舊有的建築營造出的空間,我想經過的人大概也不會多看這裡一眼



20


排列整齊的只有路樹,其他就像是荒煙蔓草的都市叢林,傍晚的陽光照在僅存的幾幢廢棄的建築上,光影的變化很漂亮,但氣氛卻有點悽涼。



03


腳上的水泥地,這裡原本應該也是有建築物存在過,高聳的大樹說不定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



04


如今,只有殘壁斷垣。



05


我知道那天空的藍色很誇張,一方面因為天氣好,二方面我又加上偏光鏡,倒是沒有刻意針對藍天做很複雜的後製。



06


繼續往下走,一整排老舊的日式房舍吸引了我們,本來想進去屋裡探探究竟,不過一下子就受不了蚊子大軍的攻擊,撤退。



07


鋼筋水泥的房子住久了,對於這樣木造又低矮的房子特別有感覺,有些房子內部空間不大,卻有很多像迷宮一樣值得探索的機關,以及讓人驚喜的小角落,或許,也有著我對阿公那家小雜貨店濃濃的回憶。



08


木造的外牆還堪稱完整,裡面早已破爛不堪,雖然這裡乏人整理,但是走在這裡的小巷弄,還依稀有點置身日本鄉村街道的感覺。



09


遮蔭的大樹很多都是龍眼樹,想像著以前住在這裡的人,在樹下或者乘涼,或者喝茶下棋,順手摘下最新鮮的龍眼,這麼閒適的環境,居然給他荒廢閒置著,實在可惜。



10


這一間應該是附近的房子裡佔地最大的。


 



11


小巧的廁所,胖一點的人大概塞不進去吧?


小光光,沒有人被偷拍還這麼高興的,你嘛卡專業一點。



12


地板下似乎是炕的設計,上面再舖上一層地板及褟褟米,格局看來,應該是大戶人家,或者是某公家單位的高級主官宿舍。



13


牆上的土塊已經剝落,露出古早的建材。



14


小光光很喜歡那個突出的露台,旁邊的地上有片嶄新的瓷磚地板,以前曾經有人在這裡開快炒店,幸好沒有將原來的建築破壞掉。


不知道這一片區域的主管機關是那個單位,我想可以去參考花蓮光復糖場對於保留舊宿舍區的做法,何況台東市也有寶町的成功先例。台東不缺新穎的大飯店,不缺天然美景,也有不少的美食名店,但卻很缺乏這樣令人懷舊思古的氣氛,或許這裡是執政者眼中都市計畫欲去之而後快的眼中釘,但是如果善加利用,說不定會是提振觀光的一塊瑰寶,舊火車站原本就是日據時期車水馬龍的集散地,附近應該有許多具有歷史性的建築(講到這裡,讓我想起了已經關門的公娼館,夜皇都,不論如何,它也是屬於台東歷史的一部分,如果規劃成故事館,想必也很有看頭),台東縣年年喊窮,這些復舊的經費我不知道如何計算,不過肯定比口惠而實不至的拼觀光口號來的有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