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從武德殿拐個彎,過了這個側門,就是孔廟了。


 



02


太陽大的嚇人,不過裡頭因為有很多的大樹,正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03


許多民眾也選擇來孔廟參觀,而且園區內也有很多的松鼠,遊客正在逗弄著他們玩。


 



04


同樣的,這也不是我第一次拍孔廟,不過每一次來都有不一樣的感受,特別是同樣的地點我總是會多拍幾回,看看自己對於角度的思考,有沒有什麼進步。


 



05


其實,一開始我沒有設定自己的部落格會跟攝影(嚴格來說,應該只是拍照,談不上攝影)有關係,況且資歷尚淺的我沒有什麼太多技術性的東西可以跟大家分享,只是我發現,用照片填版面比寫出一堆落落長的文字要容易多了,於是就這樣一路偷懶到現在。


 



06


光圈對嗎?快門對嗎?iso值對嗎?其實我不太喜歡用太精確的設定看待照相這件事情,那會讓當下對畫面的感動消失殆盡,好比說一對夫妻正要恩愛的同時,突然想起瓦斯關了沒有?小孩的書包跟制服整理了沒有?電話費繳了沒有?門窗關好了沒有?等到一一確認以後,醞釀的情緒大概都已經冷掉了大半,只要大致上的設定沒有問題,剩下的就是盡情按快門。


 



07


也許有些前輩不同意我的看法,要拍到一張曝光值完全正確到了極點的照片其實不容易,我也很讚嘆高手們爐火純青的技巧,但是說真的我不太鑽研這些技術性的東西,對我而言太複雜了,我喜歡拍照時的感性,太過理性的構置每一個物件必須在畫面所在的位置,雖然說是必要的學習,對於我來說,還是有點難。


 



08


來孔廟這麼多次,好不容易終於掏錢買了門票,進入大成殿。


 



09


關於孔廟(文字摘自網路


座落台南市南門路的文廟(一般均稱為孔廟), 是全台灣最早建築且最具有歷史意義者,鄭氏于永曆十五年(西元一六六一年)來台灣為光復神州,對抗異族等久遠打算,需培植人才,永曆十九年(西元一六六五年)鄭氏參軍陳永華乃倡議建孔廟,興國學,聘請敦品勵學之士,康熙廿三年(西元一六八三年)分巡臺廈道周昌,台灣知府蔣毓英修建,規模稍具,殿中懸康熙御筆萬世師表,定名為台灣府學,光緒十五年(西元一八八九年),改台灣府學為台南府學,其中康熙乾隆嘉慶道光同治間,增修十二次,民國六年再大修





10


文廟之崇祀及修繕,正象徵儒家仁愛精神永不磨滅,人倫大道的必須保持,而其每項建築更富有深刻的歷史意義與教育意義,中國五千年道統之儒家精神在此更是表露盡緻,故文廟可說是中國文化光榮的表徵。


台南孔廟是聞名的古蹟,加以每年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聖誕之日必遵古舉行盛大祭典,保存中國古風,實為台灣獨有之風格。


 



11


大成殿的大門。


 



12


臺南孔廟自鄭經時期創建,經過清朝數次之增修,到乾隆皇帝興建泮宮坊為止, 整座廟宇規模最完整。可惜因為大地震、戰爭等因素,廟舍逐漸被破壞,一九一七年〈日治時代〉的整修,將明倫堂後面的文昌祠、朱文公祠等拆除;另櫺星門及禮門義路旁頃倒的圍牆,不再復建 , 而以大成門充當櫺星門。此外,因為都市計劃而開闢南門路,泮宮坊與大成門被南門路分隔兩邊,形成孔廟今日的模樣。民國七十二年,政府公佈『臺南孔子廟 』為臺灣地區一級古蹟。


 



13


孔廟屬於官方興建的建築,各個朝代均有正統的規定,不能任意更動,各地孔廟大都模仿孔子故居之山東曲阜孔廟的格式,其所有殿宇牌坊亦均有一定的名稱。台南孔廟位在臺南市中區南門路二號,佔地約9000餘平方公尺,建築物有15棟,共19間,是台灣的孔廟中建築物最多的,也是一個最具代表性的閩南式建築。


 



14


這就是奉祀孔子的位置,掛了許多的匾額,總共有13面,其中包含了8位清朝的皇帝以及中華民國的5位總統,畫面中看到的「萬世師表」為清康熙皇帝所題,「聖神天縱」乃清同治皇帝御筆,「斯文在茲」則為清光緒皇帝所書。其中萬世師表應該是除了至聖先師以外,大家對於孔子最耳熟能詳的形容。


萬世師表

語出晉葛洪《神仙傳》:「老子豈非乾坤所定,萬世之師哉!故莊周之徒,莫不以老子為宗也」。又《史記·孔子世家》:「天下君王至於賢人眾矣,當時則榮,沒則已焉。孔子布衣,使十餘世,學者宗之。自天子王侯,中國言六藝者折中於孔子,可謂至聖矣」。兩千多年來孔子被歷代統治者尊為聖人、至聖先師。「萬世師表」意為孔夫子永遠是人們的老師。


 



15


除了以上幾面以外,還有雍正「生民未有」,乾隆「與天地參」,嘉慶「聖集大成」,道光「聖協時中」,咸豐「德齊幬載」,蔣中正「有教無類」,蔣經國「道貫古今」,嚴家淦「萬世師表」,李登輝「德配天地」,陳水扁「中和位育」等等匾額。


看來,嚴家淦先生抄了康熙的,而陳水扁先生,聽說是抄了溥儀的......


 



16


孔廟最完整的時候,南北總共有四條軸線,基本上是依循傳統文廟「左學右廟」的原則建成。廟堂部分,採用四合院的建置﹔學校部分,由於從一開始便相當重視教育的功能,因此,除了廟的左邊的明倫堂、朱子祠兩個主要建築群外,廟右另外增建官廨、學廨(即學官、學生宿舍)等,陣容龐大而完整。


臺南孔子廟現有的格局為三進兩廊式,第一進為大成門,又稱戟門,第二進為大成殿,也是整座建築的主體,第三進為崇聖祠,大成殿旁兩廂分別是東西廡。孔廟左側是入德之門,門後為明倫堂,堂的左後方峙立著三層樓閣式的文昌閣,是孔廟最高的建築物。


 



17


旁邊的建築,目前都有一些文物的展示。


 



18


鎛:(維基百科)


是一種形制接近於樂器,不像鐘口呈弧狀,為平口。器身橫截面為橢圓形


現在發現的鎛有三件銘文上自名為鎛,即素命鎛(春秋中期,齊國),叔夷鎛(春秋晚期,齊國),邾公孫班鎛(春秋晚期)。其他的鎛形制像鎛,而在銘文中稱為鐘。


 



19


鎡鐘:忘記把介紹牌一起拍回來了,反正大體跟上面的鎛都是祭孔典禮當中所用的樂器。


 



20


除了上述兩件大型的樂器外,樂器庫裡面也有許多其他祭孔時所用的樂器,不過很抱歉,有一大堆我都不認識。


 



21


另外一間典藏的是孔廟歷次整建後所遺留下來的部份裝飾。


 



22


這個解釋很清楚了吧?


 



23


 



24


 



25


 



26


太牢架,祭孔時擺放牲禮的裝置。


 



27


另外還有一間禮器庫,展示祭孔用的禮器,以及學生穿的服裝。


 



28


 



29


孔廟建置為「左學右廟」,這明倫堂就是學堂,為舊時講解經書的地方。


 



30


 



31


如果有任何導覽的需要,孔廟裡面也有設置服務台,可以為遊客服務。


哇,好多龍眼...........


 



32


來到台南,對於曾是教職人員的我來說,沒來到孔廟朝聖一番,就太對不起孔老爹了。


前陣子在電視上看了孔子~決戰春秋的電影,其實,還蠻感動的。


 



33


豔陽高照下,我也該離開了。


 



34


當然,順手打一下正妹也是個人良好的習慣,不過,我到底有沒有被發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