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難得全家剩我一個人,晚上出來夜市覓食,接近小丑魚主題館附近,發現比平常熱鬧許多,原來有野台戲正在演出。我想大概是五福宮辦的吧?因為今天在路上看見很多掛著王船祭典燈籠的委員家中都擺上了香案,原本以為是王船又要出巡了,沒想到是野台戲酬神。


 



02


舞台上演些什麼劇碼我並不清楚,但是舞台下大家一起聚精會神看表演的感覺,卻讓我感到很熟悉。


如果這時候旁邊還有賣燒酒螺、棉花糖、醃芭樂的小販,那場景就真的是一整個復古到極點了。





03


小時候雖然已經有電影院跟錄放影機,不過在路邊看野台戲、布袋戲,以及露天電影,對我們這一代來說依舊是很吸引人的體驗,演些什麼並不重要,重點是左鄰右舍大家坐在一起,跟隨著劇情的起伏七嘴八舌的討論著,沒有板凳就席地而坐,分享著手中買的零嘴,等待戲演完以後,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家,對我們來說,這些都曾經是童年很令人懷念的回憶,彷彿當時的人情味,也遠比現在濃厚。


 




04


漁港工作的外籍勞工,也趁著難得的休息時間坐在椅子上,欣賞著已經難得一見的台灣本土文化,但見稀疏的人群三三兩兩,以前的成功鎮可不是這個樣子的。


在古早的年代,很多影星都會隨片登台,連我們這個小地方,他們也不遠千里的來到這裡做宣傳,可見得當時成功鎮的繁榮與消費能力,都是讓人無法忽視的。小時候我曾經以為,只有為了求學才需要離開成功鎮,唸完書以後回來成功成家立業是必然的,因為當時觸目所及皆是一片富庶景象,有好幾家的百貨行,兩家戲院,冰果室、旅社到處林立,沒想到這個地方卻蕭條的如此快速,我還沒唸完大學,就已經有許多人漸漸的離鄉背井去發展,現在能找到同一屆還留在鎮上的同學已經不多了。




05


也許,一個城鎮的發展有它的極限,也必須面臨經濟型態轉變的衝擊,只是也有許多老城鎮浴火重生的例子,諷刺的是,大部分都是由民間的力量所帶動起來的,我們的政府,只是顆在原地打轉的陀螺,而政治人物永遠在派系當中糾葛,計較自己的選票與利害關係。




06


像這樣具有文化的活動,難道不能由公部門帶頭辦理嗎?如果要凝聚成功人的社區意識,不是應該先從喚起我們共同的記憶開始嗎?花了大錢整修的展演場地,一年只使用過幾次?而所謂的活動,永遠都是摸彩、摸彩、摸彩,表演的永遠都是那幾個固定的團體,活動結束了以後,我們得到些什麼?缺少文化底蘊,永遠都只是表面工夫,永遠都只是核銷年度經費的例行公事。


我曾經批評過老二神低俗,但是如果能夠賦予它一個屬於東海岸的傳說,以及像王船一樣有個像樣的祭典儀式或者是系列活動,我想我會舉手贊成,但目前為止,它只是一個外地遊客眼中新奇的景點,甚至在很多人眼裡,那是個笑柄。


 


野台戲再精彩,也總得落幕,下一場不知道在哪裡,我只能把握住這短暫讓我充滿回憶的時光,不知道這野台會表演幾天,如果你跟我一樣想回味記憶中大家一起看戲的懷舊風情,要好好把握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