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每年,當對面的花店開始閃爍起流瀉的燈光,就差不多是耶誕節接近的時候,同時,信仰基督教與天主教為主的三民里各社區,有些人也會開始用燈飾裝飾起自家的外觀,在黑暗又冷清的街道上,透著一絲絲的溫暖與節慶的氣息。


 



02


從國小到國中的階段,12月25日對我來說,是戒嚴時期的行憲紀念日,


高中到大學畢業以後,12月25日對我來說,是解嚴以後把妹用的耶誕節,


踏入社會以後到現在,12月25日對我來說,是家人溫馨相聚的日子,


日期從來沒有改變過,而過節的氣氛與心情,倒隨著年齡的增長和人事的更迭,產生了不同的感受


 



02


印象中,比較深刻的耶誕節,是在退伍前一年


當時在台東師管區司令部服役(現在的東巡局),跟著地區司令到後備動員管理學校參加座談(別誤會,以我下士的階級,當然是跟去當撿場的,扛書兼背著筆記型電腦),耶誕節那天開會開到中午,司令跟處長說:下午用不到小兵了,給他們放假去,明天0700回營區報到就好。於是,我多了一個下午跟一個晚上的假,從淡水來到我曾經熟悉又已經陌生的台北街頭.....




03


很幸運的,買到還有座位,晚上11點多回台東的火車票,將厚重的行李放在置物櫃以後,走出火車站,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裡,先逛逛附近的百貨公司,然後再去看看我曾經每天經過的南陽街,步行到重慶南路,一直走到了西門町,或許是漫無目的的走著,覺得時間過的很慢,自己像是跟這歡樂的場景格格不入,熙來嚷往的人潮彷彿與我無關,後來才發現,我一直不自覺的循著回憶,走在曾經有她同行的街道上,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似乎想找回一點什麼,卻什麼都不是什麼。


買了一個以前很喜歡吃的排骨飯便當,坐在西門町步行區的椅子上吃了起來,抽完了幾根煙,我不知道為甚麼要故意讓自己陷在這樣氛圍裡面,心裡訕笑自己是個笨蛋,起身漫步再回到火車站....


終於,我還是在火車站裡,拿起公共電話,投下了硬幣,想好了要說的第一句話


卻發現,我已經怎樣都拼湊不出正確的電話號碼了.........,當兵當久了會變笨這句話還算有點道理,


邊笑著自己的愚蠢,我的心也隨著放下的話筒,放下了....


 


上了火車,看著車窗外呼嘯而過的繁華,我想我也該把曾經美好的回憶,給忘了吧?


人生的路,還很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