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鹽濱路,是和平里舊省道跟新省道之間的連結道路,不知道是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地名還是光復後才改名的,總覺得鹽濱這個名詞很美很貼切,因為這裡靠海,終年海風的吹拂,名副其實的鹽之海濱。


昨天上午去了趟台東,看見附近迎風搖曳的蘆葦,忍不住下來走走瞧瞧,畢竟,這裡也是以前我當里幹事的時候經常來的地方,只是多年過去了,這裡的面貌彷彿被時光遺忘了一般靜止不動,我不知道該慶幸她還保留著原來的模樣,還是該嘆息她這些年來依舊顯得殘敗破舊.......


 



02


這條舊省道除了當地幾戶住家以外,已經沒有什麼人車在跑了,空蕩的馬路和北風吹拂下的蘆葦,晦暗的天氣更顯得蕭瑟,不過卻有著蒼涼的美感。


 



03


附近的矮房緊閉著門扉,幾隻小狗看見我這個不速之客一直朝著我吠,這間房子以前是個外省老伯伯的雜貨店,現在還有人居住,只不過雜貨店早幾年前已經收掉了。


 



04


和雜貨店相隔一條小路,這裡也有著一間無人居住的房子,在荒煙漫草間孤單的矗立著。


 



05


不過,看得出來,這房子有人整理過,原來水土保持局有個破敗建築的整理計畫,會雇工定期清理這一區的老舊建築,並拍照做紀錄,也跟屋主協調過這些已經不再利用的建築是否能進行捐贈,由公部門進行再造再利用。


 



06


這是我一個朋友她舅舅的房子,曾經也有北部的人看上這裡想要投資改成民宿,不過幾個月過去了,還是沒有下文,因為屋前的那塊田地,地主不肯出售。


 



07


我想,掙扎在經濟收益跟在地情感之間的心情,想必一定很難受,我曾經碰過把家裡祖產賣掉到都市去奮鬥的人們,在小有成就之後依舊割捨不下對故鄉的情感,想把土地再買回來,不過那價錢,早已經是他出售時的好幾倍了.....,我們在不知不覺中任由外地的投資客炒高了故鄉的地皮,但是小鎮,卻依舊窮困。


 



08


像這樣閒置不用的空屋跟土地,有些投資客買了,一樣是閒置著,等待著轉手、轉手、轉手,他們眼中只有投資報酬的算計,卻沒有我們在地人對這塊土地的情感,這是社會的現實,也是小鎮的窮困居民很深的無奈。


 



09


所以隨著時光流轉,只有越來越多的空屋和空地,和越來越老的居民,以及越來越高不可攀的地價,社區發展保護的意識,終究敵不過現實可見的經濟利益。


說不定,將來的成功,放眼望去,都不屬於成功人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