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23日,照計畫的往南行,幸好南迴公路已在日前搶通,路況大致上比我想像的還要好一些,除了幾處路基崩塌跟零星落石需管制單線通車以外,一路開起來都算順暢,與好幾班國光客運的巴士擦身而過,沒了鐵路,這條聯外唯一的道路頓時熱鬧了不少,講了好幾年的南迴公路拓寬工程,也該真的實現,不要再拿來騙選票了。


行經太麻里,眼前的景象跟我8月初經過時的印象天差地遠,我一度懷疑我開的是不是同一條路。


 



02


到處盡是泥土、石塊和傾頹的房子,看起來有點像超大型的砂石場。


 



03


而且,這還是水退去後的景象,如果是夾帶泥沙的洪流正在眼前經過,不難想像當時居民的驚恐。


 



04


許多人工構築的工事,也是脆弱的不堪一擊。漂流木四處散落,而其實在進入太麻里市區之前,映入眼簾的海岸,盡是一片木頭海的景象。


 



05


 



06


南迴鐵路,此時已是這副模樣,想再看見火車呼嘯在東部海岸,可能要等上一大段時間。


 



07


房子都難以倖免了,何況是莊稼?


 



08


照片不足以表現出整個場景的慘況,如果你置身在其中,會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給的震撼。


 



09


現場有許多機具趕工著,大型的工程車在這片已成荒漠的土地上,卻顯得相當渺小。


 



10


不過就我路見所及,太麻里其他地區似乎跟往常一樣,這條溪流所流經的區域是受傷最慘重的地方(嘉蘭村應在上方的位置),人定勝天?我想我們要好好的思考這句話,重新檢討人與自然之間和諧的相處模式,大自然已經給了我們很多次的警示,這次政府救災的效率我當然也不滿意,不過在過度的開發及與天爭地的情況下,我想我們自己也有責任。而且新聞報導有些地區的某些災民竟然對志工辛苦做的便當不滿意,原封不動的倒掉,如果外界給的關心與愛心是這樣被蹧蹋,我很不客氣的講,天譴對這種人來說,只是剛好而已。


收拾起沉重的心情,繼續往南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