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陪著兒子為了今天期末考當中的英文奮戰,在我們眼中或許只是幾個簡單的單字,但是兒子卻背得焦頭爛額,還一直不斷地重複錯誤,看著他課本當中英文單字旁加註發音的中文字和注音符號,心裡實在是有些複雜,這不是跟我當初剛開始學英文是一樣的情況嗎?


當然,兒子平時沒有複習英文字母是事實,考試前臨時抱佛腳也是事實,不過我問兒子:「學校有沒有教音標?」,兒子說:「那是什麼?」,「簡單說,就是英文字母的注音符號。」「學校好像沒有教耶」,雖然我對兒子的說詞持保留的態度(因為他有時候學習總是漫不經心),如果,我只是說如果,萬一真的沒有教音標的話,那麼如何要從發音當中去找出單字的拼法與相關性?換句話說,只能硬把字母串連背起來而已,而沒有一套比較有邏輯的學習方法,那麼,我不知道這樣學習英文的意義到底在哪裡,特別是在國小這個階段,何況,還要進行測驗。


我並不是要批評老師教學的方式(畢竟我不是英語的專業教師),而是整個的教育政策及社會氛圍,英語教育是否有必要這麼早下放到國小的課程(或者是說,如果有必要,是否可以不要用量化的成績來評斷學生的學習表現),我發現,我不知道怎樣指導我的小孩,也只能教他硬背,一個晚上即便我對音標很熟悉,要把他教會那也是不可能的任務,有能力的家長就交給補習班老師,那沒有能力的家長應該怎麼辦?教改到現在似乎課程更多元更豐富,但是學生的負擔並沒有比我們當年少多少,學生生活也沒有比我們快樂,有些孩子品格和價值觀念甚至越來越脫離常軌,難道這就是教改帶給我們的改變嗎?


當然,我還是會盡力督促自己的孩子好好學習該學習的科目,只是我們還算是可以陪伴孩子唸書的父母,那些整天為了工作無暇照顧孩子的家長又該怎麼辦?我決定,今晚讓孩子好好的睡一覺,雖然知道明天的英文一定會考的一團亂,但是我想讓孩子知道的是凡事不應該臨時抱佛腳(每一個科目都一樣),遭受到一點挫折或許會改變他的學習態度,但是英文萬一考不好也沒關係,因為,恁老爸也不是從國小開始學英文的,輸在起跑點沒什麼了不起,看誰先跑到終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