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該是冬天的時節,難得露出暖暖的冬陽,天空的雲朵很美,正想帶著廣角鏡出去曬曬太陽,這時接到兒子的電話:「爸爸,我的藝術與人文的課本沒有帶到,還有直笛,幫我送到學校來。」,兒子,你會不會太孝順了一點?


 



02


課本是找到了,直笛不知道跑去哪裡,又趕忙去買了一支新的給他送過去,然後,我來到芝田。


 



03


我常來這附近拍梯田,不過有個奇怪的現象,照理說稻子應該都收割了,不過田裡還有許多飽滿的稻穗,只是看起來有點東倒西歪,似乎像是放棄收穫的樣子,但是實際情況如何,我不是很清楚。


而這一塊山坡地,我原本不知道是誰的,在來的路上碰見了地主,原來是認識的長輩,還交待我幫他們拍一下,反正這片斜坡我也有興趣很久了,既然是認識的,那我就不客氣的給他爬上去了。


 



04


說爬也不為過,坡度很陡,幾乎都要手腳並用,而且沒有什麼規劃明顯的步道,一切都遵循古訓:


「路,是人走出來的」


 



05


最近肩頸酸痛的我,爬上這個斜坡更是氣喘吁吁,不過看到山下的美景,和迎面而來的風,身心一陣舒暢。大部分的梯田都收割了,但是向日葵花季卻還沒有開始。


 



06


順道介紹一下,芝田這一帶屬於很明顯的上升海階地形,所以從海邊往上是階梯式上升的形式,如果從公路往山邊望,會發現整個東海岸幾乎有著雙層山的景緻,前面的比較低矮,屬於砂岩和頁岩,形成年代較短,後層的比較高聳(如新港山、麒麟山、成廣澳山),屬於都巒山層的火山角礫岩,形成時間比較長,而河流的發源(如新港溪、富家溪)都在後層的海岸山脈,因此,東海岸的玉石都是從形成年代較為久遠的後層山脈經溪流沖刷到海岸邊的,所以別想再芝田這一帶的小山丘撿玉石,這一帶沒有礦脈。


 



07


海岸線腹地雖小,不過種植水稻的面積也是蠻可觀的,漁業和農業,讓這裡成為名副其實的魚米之鄉。


 



08


不過隨著老一輩的農民逐漸凋零,年輕一輩的幾乎離鄉背井,一畦畦漂亮的農地,幾乎都成了都市人眼中投資的工具,或是等著蓋起漂亮但卻突兀的民宿,很多成功的土地,都不屬於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