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10/28 日,成功商水舉辦校慶運動大會,學生老早就在臉書上邀我參加,只要我有空,就算沒有人邀請,一向是不會缺席這樣的場合,何況,今年商水滿20歲了。


 



02


20年前,在地的孩子國中畢業想要繼續升學,只能往台東市或花蓮市跑,民國79年,在當年的鎮長宋文英以及地方人士的努力之下,就這樣,東海岸最大的城鎮,終於有了高中職以上等級的成功商水,比民國44年就設立台東中學關山分部的關山工商,足足晚了35年。


 



03


20年,可以讓一個呱呱墜地的嬰兒長成大人,如今商水也在漫長的歲月中,漸漸成長茁壯。


 



04


我的學生生涯跟商水是兩條平行線,當商水設立的時候我已經高中畢業了,但是多年以後我所認識的學生有很多在這裡求學,還有一些認識的老師和職員在這裡任職,算是我跟商水一點點小小的交集,如果連我老媽常常去商水運動場運動也算的話.......


 



05


畢竟,很多我這一代及之前的父母,都受到當年聯考制度的影響,高中考不上考專科,專科考不上才念高職,於是職業學校在先天不良的觀念之下,總被認為是最後的選擇,所以商水一路走來的招生之路,也是倍感艱辛,畢竟新成立的學校,當時很難跟技職教育的傳統名校如台東商校及公東高工相抗衡,加上成功鎮的生活機能不如市區便利,除了家長灌輸的觀念之外,很多在成功從念國小到國中畢業的孩子,也總嚮往著市區的生活(重點是可以離開家長的魔掌.....),所以,商水一直在跌跌撞撞中堅持著


 



06 


原來商水已經國際化了,拿著牌子的同學,我懷疑是剛果共和國的交換學生......


 



07


近幾年由於廢除聯考制度(至少,表面上看起來是廢除.....),入學窄門大開,但卻因為少子化的結果造成許多學校面臨招生不足的窘境,商水學生缺額的情形也更加的嚴重(其實,從國中小幾乎年年減班的情形就可以瞭解了),然而另外一面的好處就是,留在成功,將來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可以上大學接受高等教育。


 



08


就我所知,我帶過幾個功課不錯的學生這幾年也都陸陸續續進入商水就讀,從以前大部分收容高中、五專敗陣下來的學生,到現在慢慢成為在地孩子的主要選擇,學生們的氣質也從以前到現在有些小小的轉變,當然所有教職員的努力我們都看在眼裡,特別是幾位非常用心的老師我們也都認識,也許受囿於家長的傳統觀念一時無法完全的改變,但是我相信老師們都很積極的面對這樣的挑戰。


 



09


偌大的操場,學生看起來很少,然而改變的力量,就在這群孩子手上。


別說你們自己是無足輕重的角色,其實你們在外面的一言一行,以及將來的成就,都是影響商水發展的關鍵,也許你們現在還不能理解我說的話,慢慢的,你們會有所體會。


 



10


現任的楊長鉿校長致詞,台上貴賓雲集,連當年創校的顏水泉校長(左三)都請來了。


 



11


 



12


黃縣長也蒞臨致詞,看來今天要趕好幾攤,等一下還要去漁會參加旗魚祭記者會。


 



13


運動員宣誓。


 



14


商水今年換了新制服和運動服,看起來還蠻不錯的。


 



15


健康操表演。


 



16


 



17


毓雯,你是在發呆嗎?


 



18


 



19


 



20


後面的耍寶三人組,如果以為沒有人看到,那你們就錯了........


今天以後你們就出名了。


 



21


 



22


 



23


會後大家在休息的場地拍照留念,場上由本地的團體進行表演節目。


 



24


 



25


學生生涯將會是一生最美好的回憶,同學們可要好好的把握。


 



26


能遇上商水20週年校慶,想必也會是你們在商水求學難忘的經驗。


說不定,將來你們的孩子也會在40、50週年的時候,坐在你現在坐的位置上。


 



27


 



28


 



29


成功商水,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