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星期五早晨,阿田又打電話給我,漁港有"歐托羅",問我要不要來拍。


阿田現在只要發現漁港有比較特別或者是別具意義的魚類,都會打電話通知我,黑鮪魚也算是成功常見的魚類,只不過他的特別在於,這是今年成功漁港的第一尾歐托羅。


 



02


其實前一天晚上參加佩真的慶生會時,就知道今天會有黑鮪魚進港,不過來拍的時候才發現,這一尾不是我所知道的那一尾,換句話說,這天漁港有兩條黑鮪魚,在黑鮪魚日漸稀少的現在,有兩條黑鮪魚同時進港還真是不簡單,尤其是又在王船祭典之後,不論是巧合或真是王爺保佑,都為這個小鎮增添了不少話題。


捕獲這尾黑鮪魚的,就是圖中這位宏隆三號的船長。




03


我來的時間比較慢,沒有拍到黑鮪魚從船艙吊起來的畫面,這一尾重達250公斤。


 




04


許多跟我一樣聽到消息的鄉親也紛紛好奇的來看成功第一鮪,旁邊還聽到其他漁民報以羨慕的眼光說:


抓魚抓了一世人,還沒抓過歐托羅。


所以黑鮪魚珍貴的原因,除了一部分是人為炒作價格及產量日益稀少以外,另外就是在海上它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要是它跟現在的鬼頭刀一樣多,塞的漁港滿滿都是,大概也不會像現在這樣引人注目。不過換個角度想,萬一將來有一天,抓到一條鬼頭刀跟現在抓到一條黑鮪魚般值得慶祝時,成功鎮不知道會是怎樣的光景?


 




05


市場的拍賣會下午才開始進行,所以先對魚體做一個完整的冰存,在鮪魚的肚子跟周圍塞上碎冰,再用帆布蓋起來保溫。




06


旁邊小董的船,是另外一艘捕獲黑鮪魚的漁船,不過他要等到下午才卸漁貨,所以我又沒能拍到,因為下午我跑去拍棒球比賽了。




07


轉眼間,魚體已經被一層層的碎冰所覆蓋,只剩下尾鰭露出來。




08


這兩天都是這樣高溫炎熱的天氣,晚上不吹冷氣根本沒辦法入眠。




09


卸完了漁貨,宏隆三號準備倒俥。




20


每一次的出海,就像是一場賭注,幸運的,能夠讓家裡不虞匱乏幾個月,甚至是大半年,時運不濟的,就要煩惱貸款、負債、學費及家庭必要的開支,漁民的生活,已經不若往日成功漁港全盛時期那般的風光,總有一天,必須要思考這裡往後要轉型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