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上午去芝田看白鷺鷥,下午來到漁港,沒有特別想要拍攝什麼,純粹只是輪流把鏡頭帶出門去晾,這一晃又晃到製冰廠附近,開始了我跟Tokina 124的約會。




02


製冰廠位在遊艇碼頭附近,主要是提供漁船與魚販冰存魚貨用的碎冰,以保持魚貨的新鮮,在現在的漁港大樓還沒有重建的時候,製冰廠在漁港旁邊的山坡上,藉由軌道輸送到下方的漁港。




03


所以,小時候如果到漁港,最喜歡看的不是抓了多少的魚,而是看著掛在半空中的運冰軌道轟隆隆的作響,一塊塊透明沁涼的大冰塊不斷地在軌道中滑行,偶而被滴下來的水珠滲的全身清涼,還曾經頑皮的撿起碎冰塊偷偷地舔,或者和其他人打起冰仗被在漁港中忙碌的大人喝斥,冰廠,也有我童年的回憶。




04


後來隨著遊艇碼頭的擴建,漁港大樓的重建,製冰廠也移到了現在的位置,以前漁港前卸漁獲、打冰,車水馬龍的景象,也漸漸消失。




05


這天恰好碰上有人正在打冰,我又聽到那熟悉的轟隆聲從頭頂掠過,也被滴到了幾滴沁涼的水滴,閉上眼睛,那小時候的感覺,彷彿又在記憶中活絡了起來。




06


輸送軌道是運冰到港內的漁船用的,另外建築物下方則有另外一個出冰口,是給開車運冰的魚販用的。


總不能叫車輛開到海裡,或漁船上岸打冰吧?




07


遊艇碼頭所在的位置,以前有個天然的礁石圍成的小游泳池,是許多鎮民夏天消暑的好地方,小時候沒有花俏的游泳圈,廢輪胎的內胎充氣以後就是簡單又省錢的替代品,保麗龍就當作浮板,每當夏日炎炎,下午時分到味芳買幾個麵包,或是到包子嫂的攤子買些包子、饅頭,就到海邊戲水,我想是許多成功人共同的記憶。




08


製冰廠的舊址如今只剩下殘垣,而漁港下方的這個出冰口也只剩下鏽蝕的支架,現在的樣子,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有過大排長龍準備打冰的擁擠景象。





09


如果,我只是說如果,這個製冰軌道與設施能夠復刻起來,除了讓大家能夠知道以前運冰的情形,也可以讓成功鎮的漁港發展史留下歷史的見證,同時說不定還能夠成為另一個供人懷舊與對外地遊客導覽的景點,跟其他已經消失不復見的老建築比起來,至少它還有機會重新展現以往的光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