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秉霖以前不叫秉霖,所以當我們家拿到帖子的時候我還在想這到底是那一位,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我的同學~"雞公",40歲,終於要娶妻了,不過改名字好歹喜帖上也印上舊名字括弧一下,這樣老同學比較好辨識,下次記得要印,知道嗎?(嗯,下一次?我大概是活的不耐煩了)




02


這次的化妝師佩真通知我要不要拍照,本來我的想法是因為還沒有拍過新娘化妝的過程,想嘗試一下,至於婚拍我沒有去跟同學攬下來,主要是我們家有帖子,本來就要給他們請客,到時候順便帶相機拍個幾萬張就好了,結果...


佩真:主人家已經知道你要去婚拍了。


我:啊?


佩真:而且,要請你拍全家福。


我:啊?


佩真:還有洞房順便拍一下。


我:啊?我能不能只拍這個部份就好?


後面那一段,當然又是我亂加的,總之,現在不成功就要成仁了,所以前一天趕緊跟木板皮商借了18-50的鏡頭,本來想輕鬆拍的,現在搞得戰戰兢兢,只能說,這就是人生.....




03


一大早,佩真就打電話給我,問說需不需要幫我準備早餐,誰知道我已經緊張的早早起床在早餐店吃了一半,確定好房號以後,我們就約在飯店見面,這時新娘也剛好用完早餐上樓,於是佩真打開她的百寶箱,準備開工。


這百寶箱還真多寶貝,有水彩筆、廣告顏料、粉彩、蠟筆、還有南寶樹脂(我對化妝品沒概念,只能這樣稱呼...),反正,很多東西就是了,要會利用這麼多種琳瑯滿目的產品,還真是需要專業技術,不是隨便"狗"到臉上就OK的,隔行,真的是如隔喜馬拉雅山。




04


一天的工作,就從手開始,難得的假日雖然要早起,不過能紀錄整個化妝流程,對我來說,更是千載難逢,雖然不認識新娘,不過衝著我跟新郎是同學,很快的就聊開了,拍攝上比較不那麼的拘束。




05


其實我拍的很完整,從披頭散髮按下第一張快門,但即使像我神經這麼大條,也知道不能將女人還沒稍微做過整理的場面給弄上來,所以就從"半成品"開始貼。




06


兩個女人聊著做怎樣的造型,畫什麼樣的妝,我這個大男人完全插不上話(要是插的上話,早就換我來化妝,佩真去拍照了...),所以很認份的在旁邊做我今天的工作。




07


房間裡有兩張大床,加上椅子跟行李和一堆哩哩摳摳的東西,說真的不是很好安排拍照的位置,不過我想這也是考驗一個攝影人取景功力的學習, 今天以前我對房間裡面的配置完全沒有概念,總不能前一天晚上來勘查地形,順便睡一覺吧?




08


新娘的家屬們也陸陸續續的進來關心化妝的進度,該不該讓這些家屬們入鏡?或是用什麼畫面讓她們產生畫龍點睛的效果?我的腦袋其實是一片混亂當中.....



09


由於面對窗外的角度是大逆光,除了打閃燈以外,可以避免就盡量避免(有的高手是能將逆光的情境表達得很棒,但我不是高手....),所以面對鏡子,和站在陽台的角度是我比較順手的位置,不過缺點就是這部份的畫面會偏多,看起來重複性頗高。




10


這是在塗什麼?我不知道,反正今天拍的不是化妝教學,用不著記那麼多名詞。




11


不過,至少我還知道這不是畫口紅....




12


化妝的時間很長,今天是大喜之日,當然要畫得仔細、畫得完美,七點進來預備,10點前得全部完工等待新郎迎娶,新娘還笑說怕鄉下的化妝師會畫的很老氣,臉塗的白白的,還劃上兩坨腮紅(要真是化成這樣,沒去跟著王船繞境真是太可惜了....),然後頭髮的鬢角會弄成兩條捲捲的鬚鬚....,新娘的擔心是多餘的,鄉下歸鄉下,觀念跟技巧還是很現代的。




13


雖然在我看來已經是很完美了,不過佩真還是很仔細的做修飾,一位新娘就是一個作品,人生大事馬虎不得。


 



14


雖然不是拍的很好,不過我喜歡這種光之下的畫面,忍不住拍了好幾張。




15


新娘:啊?鞋子也要拍喔?


嗯,是阿,鞋子大概只有還沒穿上時會有畫面,當然也要給它留念一下,很多小東西其實都是入鏡的好題材,不過我很有分寸,放在桌子上的"隱形不啦甲"沒有拍.....




16


趁著空檔,佩真也幫長輩們整理一下服裝儀容。




17


首飾,新娘自己選購的。




18


髮捲放下來,開始整理髮型了。




19


果然,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女人需要化妝,再怎麼天生麗質,總是要想辦法讓自己更亮麗。


化好妝,頭髮一挽,女人味整個都散發出來。




20


好大的一支藍芽耳機....喔,是髮夾。




21


新娘說,想要梳個奧什麼什麼的那樣的髮型。


奧什麼什麼?奧麗微嗎?


搞了半天,原來是奧黛莉赫本。還好不是奧斯卡小金人,那是光頭。


 





22


後面那位是新娘的姑姑,眼神中充滿喜悅與不捨...(好吧,我是想像的)


不過,要將自己家裏的小孩嫁出門,這心情應該很複雜吧?


 



23


上好妝,臉部我沒有太多的後製,因為這樣比較接近實際的情形,怕後製太多會影響色澤,所以毛孔還清楚可辨。(其實,是我想偷懶....)




24


兩個人正討論著頭飾的位置,佩真,我有幫你雷射了喔。




25


頭髮與彩妝完成,接下來就是要更換禮服了,所以這時候我被請出去等待。


什麼?不是說好要完整的紀錄嗎?


 




26


穿戴就緒,繼續我的拍攝工作。


新娘的白紗禮服點綴著花朵,很典雅大方,跟我原先以為的豹紋比基尼外加蕾絲吊襪帶差很多....




27


現在,只要整理好頭紗,就差不多大功告成了。




28


佩真:等一下鞭砲炸起來,你的頭紗大概會飛成這樣......




29


 




30


我是在拍首飾,你是在看哪裡?




31


這一招是很多攝影師喜歡拍的畫面,我呢?自覺沒有拍好。




32


 



33


準備工作已經完成,親友團也陸陸續續進來跟新娘合照。


這位是嫁到高雄的女方親屬,很巧,是成功人,她的媽媽是三民國小畢業學生都熟悉的護士阿姨,胡金菊。




34


當然,也要跟今天辛苦的新娘秘書合照一下。






35


坐在床邊等待迎娶的時刻,其他親友也紛紛進行整裝,佩真這時去幫忙了。


好有氣質的新娘.....




36


不過下一秒就破功了,可不可以不要用鼻孔瞪我?






37


穿好白紗,坐在椅子上,道具也準備齊全。




38


一切,就等待新郎的到來。


當然,還有續集,拍了那麼辛苦,沒有拖它個十篇八篇的,太對不起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