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幾乎每一年,永子都會利用壓歲錢添購一個新的戰隊機器人,到現在大概已經有忍風、暴龍、特搜、魔法、轟轟等等機器人組合玩具,現在,又多了一隻獸拳機器人。



02


這一天老婆跟老朋友聚餐,帶了兩個小傢伙去,晚上又下著雨,閒在家裡發慌的我,就把機器人拿來當練習的對象。


永子會喜歡戰隊機器人,其實是受我的影響,前幾年永子還很小的時候,電視上開始演起了百獸戰隊特攝影片(所謂的特攝影片,即是由真人扮演的卡通,如假面騎士、超人力霸王等等皆是),有時候我會邀永子一起看,當時他年紀小看不太懂,只覺得裡面的機器人又高又壯,而且他不知道的是,跟他看影片的同時,我也正在重溫我的童年時光。





03


小時候,媒體不像現在這麼發達,也沒有網路可以很輕易的就尋找到自己想看的影片,那時家裡剛剛有了錄影機,鎮上也多了幾家錄影帶店,除了電視上播的卡通以外,那些盜版的日本卡通,就是我童年回憶的一部分。




04


雖然內容總是千篇一律的英雄打擊惡徒的戲碼,遇到打不敗的敵人時還會不斷出現新的絕招,不過當時注意的,其實是那機器人千變萬化的變形方式,劇情一點都不重要,再加上當時也有廠商出了集卡冊(一本集卡的本子,然後零售一包包的圖片,重複的機率很高,所以要有好幾個同學一起收集,大家可以交換,收集完畢以後可以寄回去公司換大獎品),所以縱使在那個資訊不發達的時代,我們的童年還是相當豐富的。




05


特攝影集雖然脫離現實,不過滿足了很多小孩子的英雄幻想,總希望自己也能有一部可以主宰的機器人,當然,商人們也趁機推出各式各樣的相關玩具,最終的目的,就是賺錢,不過真的不能不佩服,影集對於銷售量帶來的驚人效益。




06


小時候的日本機器人玩具,都是所謂的超合金(其實就是鐵而已,超合金的名稱,是受到無敵鐵金剛卡通當中,製造機器人的超合金z的名詞所影響,所以後來推出的機器人,都稱為超合金機器人),拿在手上沉甸甸的,現在玩起來都還相當有質感,早期的機器人很少合體的機構,幾乎都是以變形為主,現在不能合體的機器人已經很少了,而且大部分材質都是塑膠,跟以往的合金機器人不同。




07


特攝影集很瞎的地方,就是每一次出任務就合體,其實設計一隻不用合體的機器人不就好了?


但是這樣商人就沒有賺頭了,不能合體,只能賣一次,合體的機器人還可以拆開一隻一隻賣,而且還可以隨時增加合體的機型,連機器人都會搞升級版。




08


我最早的一隻機器人,是小二的時候,老媽從日本帶回來給我的無敵鋼人,可以變形成戰機和戰車,雖然經過了將近三十年,有些配件已經遺失,機體也有些斑駁破損,不過,他還好好的在我家的電視櫃上,是我珍藏的寶貝之一,去年我曾經上網去看這一個機器人的售價,目前已經飆到上萬了。




09


廠商當然不會放過最近流行的復古風,於是乎復刻版的超合金機器人又紛紛出籠,小時候買不起玩具的人,現在大都是30-40歲的朋友,我想很多人會跟我一樣,現在有能力自己買玩具,又看到以前很熟悉但是買不起的商品又重新出現在自己眼前的時候,那種購買的衝動是很難抗拒的。




10


現在的玩具雖然也很新奇,不過,跟早期的玩具來比,就缺少那麼一點感情以及和童年的連結。


如果永子能好好保存這些玩具,那麼在多年以後在拿出來把玩,肯定也會有很多感觸。


至少,會想起跟爸爸一起看影片的時光。


 




11


說出來不怕大家笑,買這些玩具的目的,其實有一部分是我也很想玩,尤其是很讚嘆那些變形的機構是怎麼想出來的,日本玩具的變形跟合體設計相對簡單上手,幾乎不太需要看說明書,不過美國的變形金鋼帥氣歸帥氣,那個變形的設計實在是複雜的要命,從一台車要變成機器人要研究個半天,如果真要跟敵人打仗,大概變形到一半就被打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