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老婆社大的手工皂課結束了,有位學生要請她吃飯,而我剛好也要到台東市辦事情,於是一家大小難得隔了好久同時一起出門,不過由於我是不速之客,不好意思讓人家破費,所以把老婆跟孩子送到娜路灣飯店後,便去處理我的事情。


經過了新生路,念頭一轉,便彎進去我的母校去瞧瞧,前棟大樓還是舊建築,但是裡面其他的校舍很多都已經改建了。


 



02


把車停在舊鐵道旁的空地,走上階梯隨意漫步,今天,不例外的也是帶相機出門的。出勤的是Tamron A09(28-75)


 



03


以前唸書的時候,這裡可是學生的禁地,因為隨時都有呼嘯的火車經過,每當火車咖搭咖搭的接近,就知道差不多是幾點鐘了,有時,也會聽見戰鬥機呼嘯而過的聲音,沒想到多年以後會走在這條記憶中的鐵道上,時光飛逝,物換星移啊。


 



04


如果我沒有記錯,以前唸書的時候是沒有這條路的,同時校門旁邊都是低矮的房舍,放學的時候都要從大門走回到更生路上的租屋處,沿途經過馬蘭國小還有馬蘭市場,偶而用身上的幾個零錢到附近同學家的雜貨店玩小瑪莉,由於住的地方離市區有一段距離,雖然是大馬路旁,晚上還是顯得冷清,所以也懶得出門。


 



05


晚上要出門,除非就是因為補習了,交通工具就是腳踏車,哪像現在的學生都有家長接送,寄人籬下,許多事還是得靠自己。


 



06


不論酷暑或寒冬,總是一個人默默的騎在路上,跟許多人一樣,我不知道為甚麼我要這麼辛苦,我只知道這是父母親的願望,但卻不是我的,只是我選擇當個聽話的孩子,現在換我當了兩個孩子的父親,我也漸漸瞭解當時父母親的用意。所以說,養兒方知父母恩,當年我也有很多的抱怨跟不滿,現在想起來,我懂得感恩。


 



07


鐵道上寧靜而悠閒,幾位漫步而過的路人,偶而從身旁經過的鐵馬,這些都是我在這裡念書的時候看不到的。


 



08


當時還沒有開辦營養午餐,都是家長或廠商送便當過來,然後幾個好同學會約在某個地方交換著私房菜。如果當時這個地方有這麼浪漫,肯定是大家用餐的好地方。


 



09


我的便當都是房東準備的,有個秘密我一直沒有跟我的父母親講,當我剛住進去的時候,便當幾乎都有雞腿或者是排骨,每天的早餐也很豐盛,到了後期,早餐就只給我們10塊錢,我只能在馬蘭市場買一顆饅頭喝一瓶養樂多當早點,午餐的便當慢慢的飯比菜還多,我清楚的記得,有位同學看到我的便當都是白飯,旁邊點綴著一些菜,就說要用他的麵跟我換,我不好意思跟他換,他說沒有關係,因為他不喜歡吃麵比較喜歡吃飯,硬是把他的麵塞給我,然後拿了我的便當去吃。


 



10


我到現在都不知道當時他是不是真的喜歡吃飯,還是看我的菜少的可憐故意換麵給我吃,只是這件事我一直記在心裡,我也曾經埋怨過為甚麼我要離鄉背井到外地求學,感覺受到委屈還不敢跟家裡的人講,卻也讓我認識一大群有情有義的好朋友,讓我打從心裡感謝。


李建德,你應該忘記這件事了吧?


 



11


舊地重遊,特別容易讓人想起過去的種種。


 



12


也許是這樣,後來到花蓮高中去唸書,住校的生活我適應的很快,因為從14歲開始,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只能靠朋友,雖然洗衣服、折棉被這些事情要自己來,至少,我不用被人欺負。而且還有同鄉的許多同學也都一起在這裡求學,一點都不孤單。


 



13


附近有一家大風車咖啡,偶而會從這裡經過,但是從來沒有停留下來品嚐過。


當然,今天也是。


 


 



14


這家店聽說是以前新中的老師退休後開的。


 



15


坐在窗邊的食客對我拿著相機猛拍感到好奇,一直往外邊瞧,不過我沒想到要拍建築,沒把廣角鏡帶出來有點失策,不過單一鏡頭與其說是限制,不如說是激發自己跳脫過度依賴變焦或特定焦段鏡頭的窠臼,某種方面來說,也算是一種訓練吧。


在就鐵道上走走拍拍,順便回憶一些國中時期的往事,老婆跟小孩在娜路灣吃大餐,我則是去麥當勞嗑掉勁辣雞腿堡跟麥脆雞,一樣很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