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封白冷會士的家書

親愛的母親,

自拿波里上船後,穿過蘇彝士運河,陸續經過北非、印度孟買、雅加達、新加坡、香港,經過一個多月的日夜兼程,我與其他會士弟兄終於抵達了台灣的東部。眼前這片美景只能用「歎為觀止」來形容啊!青翠的海岸山脈與瑞士的高山差不多,但美麗的太平洋卻是家鄉所沒有的。

天氣很悶熱,熱得讓人受不了,很多時候我都覺得自己快被烤焦了,而且這裡沒有會院,我們住的地方相當簡陋,更別提伙食了,為了控制預算,我們的長上讓我們真的是吃不飽也喝不好,完全無法與在瑞士時相比擬;不過,這裡的人很窮,很多人都沒有鞋穿,相較之下,我們小小的犧牲刻苦,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雖然如此,我難免想著:如果偶爾能享用一塊家鄉的巧克力,搭配一杯香醇的咖啡,該是多麼美妙的事!

這個調皮的念頭,還不足以成為「距離」的對比啊。親愛的媽媽,或許未來我們不是那麼容易見面了(對不起,想到這裡,我的眼睛又濕了起來),但我相信您為我所流的思念淚水,將是天主胸前最美麗的一串珍珠。

親愛的媽媽,感謝您的捨得,好讓您最親愛的孩子能到異國遠方為天主的子民服務,好天主定會賞報您的犧牲與奉獻。

我就要開始學習這裡的語言與文化,請為我祈禱,我可是一點把握也沒有。

想念爸爸與弟妹們,我將在每晚的夜禱中與你們重逢。

您遠方的孩子敬上1954.6.9


在那個貧困的年代,許多歐洲的教士離開了家鄉,千里迢迢的來到東方的這個小島,尤其是在這個偏遠的東部海濱,為自己的信仰和理想,默默的耕耘,我想,在宜灣部落這一帶的聚落,永遠都忘不了一位偉大的,史泰南神父。


 



01史泰南神父


我很慚愧,到今天之前我才知道史神父的事蹟,要不是小光光為了臺東大學的委託調查,和我一起來到宜灣天主堂拜訪本堂李昇財神父,訪談一些有關於史神父的歷史,我想我將遺漏了一位偉大的人物,和一段感人的故事。


 



02


先談談宜灣天主堂的由來,姚秉彝神父(Rev. Jorrit de Boer,1911-2002)於1953年(民國四十二年)11月奉派至台東東海岸傳教時,住在宜灣部落阿美族傳道劉木生的家中,並以此作為傳道所開始傳教。1957年夏,宜灣正式成為堂區時,買了村內的一塊地,興建了宜灣的第一座茅草屋頂教堂。後來教友漸多,買了現在的這塊地,改建教堂,於1960年10月21日落成,定名為「和平之后堂」(Queen of Peace Church)。



03姚秉彝神父紀念碑,位於天主堂後方。


姚秉彝神父於1964年調往馬蘭天主堂,由史神父接任本堂神父。史神父於1916年出生於瑞士,1936年入白冷外方傳教會,1943在瑞士晉鐸,後來曾至北京學習中文,以及美國、日本等地傳教,於1959年來到台灣,曾任尚武天主堂副本堂、大溪天主堂本堂神父,接任宜灣天主堂本堂神父後直到退休,就沒有離開過宜灣,2002年病逝,就埋在這塊他最愛的土地上。


 



04史神父長眠之地,位於天主堂後方。


史神父待在宜灣相當長的時間,除了傳教,就是種菜、墾地、耕作、養雞、蒔花種草,完全自食其力,所有雜役不假他人之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他愚公移山的故事,花了近廿年的時間,將小山丘鏟平,勾勒出現在天主堂的風貌。


 



05史神父墓園,記載著神父生平。


史神父來到宜灣,經常踩著滿是坑疤的礫石路,往來於宜灣附近的各個村落(寧埔、膽曼、八桑安、烏石鼻等)之間傳教,風雨無阻,還教導當地的原住民種菜,省去跟漢人買菜的支出,同時還成立了儲蓄互助社,鼓勵原住民儲蓄,社員如果有急需,只要是借貸不超過存款,通常都是隨到隨借,省去銀行繁雜的手續,幫助不少人解決燃眉之急。


 



06


史神父於1990年因為年邁退休,但仍在堂區協助本堂神父守護著宜灣,曾經有人問他為甚麼退休以後不回到自己的家鄉看看親友,安享晚年?神父笑著說:這裡就是我的家,我愛這片土地,死後我也要葬在這裡。


而這片史神父長眠的綠地,就是當年他辛勤耕耘的菜園,為我們介紹的李神父說,史神父過世之前還曾經跟他談笑風生的討論過將來墓碑要面向那一方,雖然我沒有緣跟史神父見面,但是神父的豁達跟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彷彿都能感受的到。


 



07


牆上掛著的,是史神父的衣物,他就是經常穿著阿美族的傳統服飾的可愛神父,完全融入部落的生活,用行動證明,這裡就是他的故鄉,拐杖、助行器、雨傘、帽子、鞋子,睹物思人,真的是典型在夙昔啊。那隻十字鎬,據說是神父來到宜灣的時候,用的第20幾支。


 



08


我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人為一塊陌生的土地、偏遠的村落,奉獻自己的大半生,那肯定需要過人的信念與堅持,姑且不論史神父為宜灣做出的貢獻,光是他的毅力就相當令人肅然起敬,何況他對很多的宜灣人來說,是那麼的令人懷念。


 



09


我的敘述不夠完整,畢竟我沒有跟史神父相處過,也沒有機會訪談除了本堂神父之外,其他曾與史神父接觸過的部落居民,但是這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卻深深地感動了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