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大逆光加耶穌光。


其實,結婚前我就答應老婆帶他來赤科山玩,終於在將近10年後,成行了......


要來赤科山之前,當然我也做了一點功課,離開宜灣後從玉長公路進入玉里,沿台九線省道往玉里鎮方向走,在還沒進玉里大橋之前,右側有一條193縣道,從這裡進入,開一段時間後會看到一座加油站,加油站再前進一些有一條往山上的路,就可以前往赤科山。


先說說赤科山吧,赤科山隸屬花蓮縣玉里鎮,以前盛產赤科樹,日據時期日本人將質地堅硬的赤科木輸入日本作成槍托因此得名,現在,赤科樹已經變成金針花田。


 



02 金針花,你去哪裡了?


從山下到山上大約15公里左右,盡是蜿蜒曲折的小路,還有不少的髮夾彎,大部分的路段讓我感覺連會車都有點擁擠,跟這裡比起來,南迴公路算是非常寬敞的。雖然是假日,不過路上的車輛很少,心裡有不好的預感。7、8月份是金針花盛開的季節,原本我們以為可以看到一大片盛開的金針花田,沒想到只看到零星幾朵,看來路上沒看到幾輛上山的車正說明了一件事,我們來早了。


根據附近的農家表示,其實以往這個時間金針花已經開了,不過今年因為天氣炎熱降雨少,所以花期延後,想看到滿山遍野的金黃花海,大概還要再等10天左右,而她們也會在8月13號有個連續三天的金針花季的活動,只是想到那時要跟滿坑滿谷的遊客擠在這狹小的山路上,心都涼了一截。不過既然來了,也就到處走走瞧瞧吧。


 


 


 



03


山上有好幾戶的農家,也有清楚的告示牌指示著山上的景點,赤科山之所以開始大舉栽種金針,緣起於民國48年的87水災後移居後山開墾的農民,當時水災過後西部農民田產房舍皆付諸流水,無地耕作,於是來到地廣人稀的東部平原開墾,但當時平原地區的耕田早已有先民據墾,於是移往山麓或丘陵地區進行山園墾殖,民國52年左右由嘉義引進金針栽種,經過數十年後,形成今天的景象。


我們沿著路標走,到了這處農園停了下來,不過這也不是預計好要來的,只是因為前面好像也沒有景點,而旁邊剛好有個空地好停車,就這樣而已。


 



04


門前有幾位遊客正在玩水,水溝裡的水看起來清澈,連狗兒都下去享受清涼,看了門牌,這裡是某位鄰長的家,房子看起來破舊,裡面其實還不錯呢。


 



05


裡面全都是木料的裝潢,說是裝潢其實也不算,像是自己建造的房子,質樸而又自然,就像走近人家家裡的感覺。


 



06


忘了順道一提,其實赤科山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賞,現在繡球花也正當時。


 



07


這家農園有咖啡、風味餐等等,還有老婆手中的冰棒,而且,是金針做的喔。


 



08


門外的擺設也相當隨性,幾張桌椅、盆栽、棚架,就如同一般農家生活般自然。


 



09


問裡面招呼客人的大姐,這房子該有好些年紀了吧?


大姐說:比我年輕。


那,至少也超過40年吧................


 



10


永子用猥褻的表情吃著百香果冰棒,至於我,還是選擇紅豆冰棒,相對安全的合胃口。


 



11


傻妹則和媽媽蹲坐在池塘邊,聽著池子裡不時傳來的響亮蛙鳴。


 



12


這裡的青蛙一點都不怕人,我靠得越近,牠叫的越大聲,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鼓起的下巴,只可惜每次拍的時間都沒有抓準,放棄。


 



13


棚架底下,可以想像炎熱的夏日會有多清涼。


 



14


原本我還擔心山上會下雨,幸好只不過是陰陰的,已經沒欣賞到金針花了,如果又是淋雨回家,那可真是嘔到極點。


 



15


這個地方叫做加蜜園,蛙鳴區就是剛剛拍到青蛙的地方(雖然只看到兩隻,那聲音可還真大)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他們的網站


 



16


路旁有許多蝴蝶飛舞採蜜,可惜沒能將它的身影拍的清楚,下次,我會記得帶快乾來。


 



17


路旁開起許多不知名的小花,懂得人就上來幫忙解惑一下吧?我是個粗人,拈花惹草我不會。


 



18


不過,至少還知道這個是繡球花。


 



19


這個總不會以為是向日葵吧?


 



20


老婆摘了兩朵插在傻妹頭上,果真是三八阿花一朵花。


 


 


 



21


哥哥直嚷著無聊,這裡沒有遊樂園,沒有電動玩具,或許他正期待著下個月回去台南可以去逛百貨公司,看看都市繁華的生活,有一天,這樣的田野,應該會是你最想念的。


 



22


沿著山上的道路信步走,走到距離加蜜園不遠的汪家古厝,終於,看到了盛開的金針花。


 



23


不知道名稱的瓜,蠻大一顆的。


 



24


汪家古厝的主人說,這裡再過10天半個月,就會是一片金黃。已經有幾朵冒出頭了。


 



25


主人說他們家有六種不同品種的金針花,開起來的花色都不一樣。


 



26


這個也是金針,長得很像百合吧?


 



27


到處可見蝴蝶,而且還有很特別的告示牌:禁止揮打蝴蝶。


是阿,對農民來說,蝴蝶可是授粉的重要幫手,當然要好好保護。


 



28


進入汪家古厝再往裡面走,有座觀景台,不過看了那個不太牢靠的樣子,我們選擇只有在附近走走。


 



29


兒子,才一轉眼你就被關起來了呀?


 



30


這一篇裡面有很多照片我用了正片模式後製,色彩濃郁了很多,不過我想有些人還是比較喜歡接近原色的風格。


 



31


山上的蕨類也長得又高又大。


 



32


終於,看到天空露出一抹的藍。


 



33


走在山裡,有種恬靜閒適的感覺,其實整個赤科山農場的範圍相當大,在這裡經營農園民宿的也很多,我沒有辦法一一介紹,如果要逛完,可能需要花好幾個小時,而狹小的山路只想讓我在天黑前趕緊下山,路況不是太熟就不要太有自信。



34


這裡的指標做的很清楚,像我第一次來就可以很輕易的找到景點,等金針花開時,不妨來這裡走走,而我,下一次應該會去六十石山拜訪,聽說那裡的路比較好開,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