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船澳拍了一個段落,回頭走向停車的地方,突然看見漁具倉庫旁邊的水池有人正在撈些什麼東西,於是走進來瞧瞧。


 



02


原來是長榮,以前在港中曾經是我的學生,他們家就在對面,聊天的同時長榮的爸爸吳大哥正穿著一身潛水裝從海邊走向家中,是位定置網達人,也是電視節目來到成功經常採訪的對象。



03


長榮正在跟媽媽打撈他培養的輪蟲,就是袋中紅褐色狀的細小生物。


長榮畢業以後,回到家鄉就從事跟他所學有關的興趣與工作,也是少數我經常碰面的學生之一,其他人大都是往都市發展去了,看看當年剛剛念國中的小毛頭,如今也都是25-26歲的大人,真是歲月催人老。


 



04


培養出來的輪蟲主要是拿來繁殖魚苗用的,雖然也有人專門收購輪蟲,不過他們家的輪蟲幾乎都是自家用,並沒有出售。這讓我想到很現實的一個問題,如果沒有出售,哪裡來的收入?


 



05


但是念頭一轉,自己反而啞然失笑,是啊,我拍照也沒有錢賺,為甚麼拍的那麼起勁?


興趣和理想有時候是不計代價的,只要自己做的高興,有沒有從中獲得實質的經濟效益其實也不重要了


 



06


長榮在國中的時候成績不算突出,但是個守規矩的好學生,養輪蟲或許在其他人眼中是不起眼的事情,不過看他跟我說明輪蟲的培養過程,我看見他對一件事情的執著與熱忱,雖然論輩份他是我的後輩、我的學生,不過對於他的堅持跟專業,讓我打從心裡面佩服。


 



07


我想無論是什麼行業、什麼工作,無論是高官貴人乃至於販夫走卒,認真與專注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而這些都不是書本能夠給我們的,很多人的高學歷到最後其實就只是一張紙,卻沒有跟紙上記載的經歷符合的學養,比起路邊認真招呼客人的店員、認真準備食材的廚師、認真種植作物的農夫、認真養殖魚蝦的漁民,顯得相形見絀了。


 



08


最後拍下逆光中努力工作的身影,告別長榮一家人,祝福他能在自己的路上找到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