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比西里岸,很美的名字,其實就是三仙里白守蓮部落,根據aking給我們的資料,白守蓮的名稱是由阿美語pisilian直接音譯過來的,原意是養羊的地方,雖然現在已經看不出來有什麼跟養羊有重大的關聯,不過我猜想整個比西里岸是個建在坡地上的部落,而坡地確實是適合羊群生長的好地方,當然這也只是我天馬行空的想像,如果有錯的話,還請aking請教一下理事長。


很佩服志明哥跟理事長能想出比西里岸這個優美又富有想像的名字,讓我想起當年度過高中生涯的花蓮,也有個"洄瀾"這樣具有詩意的別稱,如果成功鎮或麻老漏能有個更饒富趣味的別名,我想對於行銷整個小鎮也會更有創意。


不如,就叫做太平洋西岸的賽格西斯(SUCCESS)吧?哈哈。



02


上午還陰雨綿綿,下午天氣就放晴,比西里岸其實不是我們今天預計要拜訪的地方,小光光說三仙台附近聽說很多野百合盛開,想去拍拍看,於是兩個人又騎上機車往北方前進。


不過騎了半天,實在是連一朵盛開的野百合都沒看到,只在芝田附近的住家門前看到幾株,更別妄想有向日葵花田那般壯觀的景緻,於是就一路騎到比西里岸,反正,就當作兜風吧。野生的要是真的盛開,恐怕也輪不到我們去拍,大概都被採回家或賣錢去了。


 



03


於是兩人就在比西里岸的堤防邊道路閒逛,狹窄的街道,三三兩兩坐在門前或空地上話家常的居民,這裡是一個靜謐的小漁村,步調很慢、很慢,慢到連呼吸都捨不得太過急促。



04


信步在路旁,傾頹的石磚牆,水泥的路面,或許在別人眼中只見到殘破,也或許比西里岸從沒風光過,一直是這樣的質樸和寧靜,而我也很難相信比西里岸充滿了熙來攘往的人潮,比西里岸就不是比西里岸了。


 



05


幾根竹子、幾束稻草,一個簡單又不失實用的方寸之地,如果換成是鋼筋水泥的堅固建築,比西里岸也就不是比西里岸了。



06


我很喜歡這裡錯綜複雜又有趣的小街小巷,穿梭在其中就好像在迷宮裡遊玩,而家戶之間更是連結的緊密,有些人的後院可能是後面人家的前門,穿過前方的透天厝才發現後面還有一幢老平房,在不規則當中反而創造出一種新奇感,而這些不是從省道呼嘯而過或是沿著堤岸道路走就能體會到的,有空,真的要來這裡走走看看。



07


靠近堤岸的房子,很多都已年久失修,倒塌的倒塌,半毀的半毀,不過我卻也慶幸著,幸好還保存著他原始的面貌,如果全部都被高聳的鋼筋水泥大樓所取代,那風味,就將盡失了。



08


速限30公里,我想這裡的發展,同樣也被限速了吧?


不過我倒不願意用破敗來形容這個小村落,如果能像台南的海安路,有藝術家進駐,將廢墟變成另類的藝術創作區,在小巷弄裡植些花草,隨意的漂流木或木板釘製桌椅,喝杯咖啡,聽著伴隨濤聲的寶抱鼓,還有部落耆老所哼著的阿美古謠,或者在夜晚仰望滿天的星空,其實比西里岸的風情,是別人所沒有的。



09


這一張叫做比西里岸之偷窺痴漢......


其實也不算偷窺,裡面早已人去樓空了。



10


漁村的沒落是事實,但是那一份寧靜卻是都市人的渴望,何不把大多數人眼中的缺點就變成可以推動的優點,保留現有的景象轉化成吸引眾人的焦點,比西里岸或許是值得嘗試的一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