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三民路20號,一個隱沒在荒煙漫草間十數載的門牌號碼,最近又重見天日了。


除了老舊的房舍引起我的興趣之外,其實小時候我曾經在這裡出入過,再見到它,恍若隔世。


故事是這樣的....


 


 


 



02


房舍位在現在鎮立托兒所旁邊,過去幾年這裡全部都是雜草,我想不知道的人,經過這個地方的時候,大概都以為它只是塊任其荒廢的空地,卻沒想到裡面還有棟老舊的房子,可是我清楚的記得,以前這裡住的是我國小同學~陳啟源的爺爺。


小時候從現在的圖書館到鎮托這段路,是我們上學必經之路,沿途高大的樹,茂密到可以遮蔭馬路,夏天走在路上都感覺到很涼爽,而陳爺爺的房子就在這幽靜的路旁,不同的是,當時很明顯的可以看見有條小徑,穿過修剪整齊的矮樹叢,就可以進入這裡,不是現在這樣殘破的景象。


當時的鄉下孩子,沒有那麼多電視節目、沒有網路,假日的時間就是同學約一約騎腳踏車一起去玩,灌蟋蟀、偷摘水果、抓蟬、游泳,或者是到誰家去做功課或者去玩,就這樣,我曾經來過這裡幾次。


 


03


房子前就可以看到海景,如果我沒有記錯,這裡以前有龍眼樹跟白蓮霧樹,印象中好像還有一個簡陋的鞦韆,樹外頭就是馬路旁的空地,以前有人在這裡種蕃薯,而我們的休閒活動之一就是偷挖蕃薯,以前的港中還沒有建圍牆,游泳池的位置(現在也已經打掉了)就是垃圾場,我們就拿著剛挖起來的蕃薯跑到下方港中的垃圾場旁邊,引著尚未熄滅的餘火,嚐著犯罪的快感.....


 


 


04


其實我對陳爺爺的容貌沒有很深的印象,對房子也是,只是一直覺得有棟跟小時候的記憶有牽連的房子這裡,正好趁著有人整地的機會,來做一下巡禮。


 


 


05


從屋頂可以看得出來,建築上的素材使用了大量的竹子,而早期成功鎮的房舍大多如此,小時候爺爺在三民里的小雜貨鋪,也是這樣,所以現在看起來特別感到親切。


 


 


06


木門上原本應該都是玻璃吧?記得以前的玻璃要不就全透明的,要不就是那種有花紋的毛玻璃,小小的窗戶也是這種房子的一種特色。


 


 


07


往旁邊延伸過去還有兩間小平房,斑駁的牆壁看得到外露的竹筒,這就是我們俗稱的"竹筒仔厝"


根據我不專業的推理,竹子當年應該也是成功鎮盛產的產物,所以才會被居民拿來當重要的建材,好比咾咕石屋和石板屋,也都是就地取材建成的。


 


08


門上竹編的透氣孔實在饒富趣味,讓人不得不佩服當年蓋房子的巧思,而橫列支撐房子的主幹,看起來好像是檳榔樹的樹幹。


 


09


連將房屋骨幹相互固定的材料,也是用竹子。


 


 


10


旁邊這間小屋釘起了木製的層架,看起來似乎像是儲藏室。


 


 


11


牆上還掛著古樸的竹簍,中間的好像是小油桶,最旁邊的藍寶S洗衣粉的袋子。


 


 


12


這一張也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大量使用竹子當建材,而利用粗細不同的檳榔樹幹連結將屋頂撐起來。


 


12


連牆壁也都是用竹片整齊排列再上塗料,只可惜我才疏學淺,不知道這些塗上竹片的牆是由哪些材料所構成,不過歷經風霜之後有些牆面還能保持如此完整,尤其看似沒什麼強度的房子,竟然在颱風肆虐的小鎮屹立這麼久,可見得先人的智慧不能等閒視之。


下回再跟大家分享其他的部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