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明燕(詳明燕部落格)結束遺址一天的發掘工作,在定豐張大哥店門前正興奮得描述找到單石的經過,我正好經過,大家約好今天上午10點上山參觀一下發掘的過程,一行人有我、定豐的兩位張大哥、阿傑哥、公所老同事勝勇,還有剛剛值完大夜班的國忠弟弟(你真的不考慮一下模仿鄭村棋嗎?)


 



 


山路還算好走,沿路可以看出這裡曾經有人居住的斷垣殘壁(不是原始人啦),到達目的地後,跟一群辛苦的工作人員打過招呼,先到明燕負責的發掘坑瞧瞧。



 


這個坑恰好差不多要結束發掘(因為沒有發現太多東西),明燕與兩位大哥正在進行最後測量與繪圖的工作。


 



 


瞧~很有架勢的操作水平儀,不賴吧?


 



 


請工作人員拿著量尺,詳細記錄各項數據,留下記錄,或許就是將來後人受用無窮的資料。


 



 


入秋的天氣還是有些炎熱,不過在這片山林裡工作還算涼爽,大夥也都還蠻能苦中作樂的,雖然累,但是很有意義。


 



 


這是另外一個已經停止發掘的坑,因為已經挖到風化土(所謂的風化土,即是石頭經過長年累月風化而成,換言之,因為年代相當久遠,幾乎很難發現有人類曾經活動的痕跡存在),讓我想起海枯石爛這句成語,不是唬爛的。


 



 


明燕正在講解這個坑洞發掘的過程和專業術語,忙著拍照,沒聽到.............,一般來說定坑會先標定一個大約2.2M平方的區域進行發掘(因為一般需要兩個人發掘一個坑,這個大小讓工作人員有餘裕在裡面活動)。如果發現有史前遺物,必要的話便進行拓坑(放大發掘區域)。


 



 


比較黑的這一層土為文化層,比較有可能發現人類活動的遺跡,而下面顏色較淡的為風化土。


 



 


兩位大哥正開始發掘新定好的坑位,所謂的發掘和挖掘的差別,就是使用器具上的不同,挖掘是利用大型機具(如怪手)進行無規則性的開挖,發掘則是有系統的使用破壞性小的器具,以免破壞珍貴的文物。


 



 


上面的大哥挖到一隻大蚯蚓,聽說昨天挖的更多,直嚷著要拿去釣魚。


 



 


小心翼翼的一層一層撥土,並隨時要注意出現在土堆及坑裡的任何可能是文物的線索。


 



 


看到紅色的部分沒有?那是陶片的殘件。





 


發掘是件苦差事,不過我細細觀察,每個人都很甘之如飴,畢竟如果滿懷熱忱,再辛苦,都覺得快樂。


 



很快的,接近用餐時間,負責接應便當的大哥也將美食送上了山


今天以前,麒麟文化對我來說,只是書本上的一個名詞,而我現在正身處於史前人類曾經活動過的土地上,拿起一把泥土,或許,幾千年前,有人跟我做著同樣的事情呢。


明燕說,只要不打擾工作人員的進度,歡迎大家來參觀整個考古的過程,他也很樂意為各位講解,越多人認識考古,保存文化就會有越多的力量,何況,這片遺址就在我們成長的土地上。


其它請參考:麒麟文化之有槽單石與有肩單石


最後,當然還是要請我的朋友客串一下。


 


烏烙~該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