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測成績公布完這幾天的假日,碰上了一些在台東念書的國中畢業生,問問他們這次基測的成績如何,結果聽起來普遍不是想像中的理想,有些還達不到200分,讓我想起了我念國中的時候,父母把我送到台東念書的往事................


大姊應該算是家中功課最好的一個,新生國中畢業以後考上了台北市立復興高中,而二姊則留在港中完成學業,沒考上父母期望的花蓮女中,後來去念了嘉義家職,然後我就被他帶賽,在那個唯有讀書高的年代,怕我跟二姊一樣沒考上所謂的好學校,家中唯一的男孩怎能留在成功呢?所以就在我念了一年的港中以後,轉學去了新生國中。


當年還有能力分班,而我待在港中所謂的好班短短的一年裡,功課也還維持的不錯,大概都在班上的前五名。轉學以後,我的新班級也是靠關說進去的好班,唯一不同的是班上的座號是依據成績排名的,也就是說那些人功課比較差從座號就可以分辨出來,當時還是50個人一班的大班級,而我因為是轉學生所以排在49號,第一個遇到的挫折就是第一次段考完,在港中排前五名的我,來到這裡只能排到30幾名,這對我而言是相當大的打擊,身邊的同學實在是強的不像話,每節下課都是在討論功課,或者是下一節要小考的科目。而我在受了一次羞辱以後,戰戰兢兢的準備第二次段考,結果還是排在三十幾名,而名次與名次間的差距,僅僅只有個位數的差別,這時候才承認自己是井底之蛙。


所幸兩年後的聯考順利考上花蓮高中,不過當年從港中畢業一起去花蓮念高中的同學也有六個,所以證明了一件事,如果願意念書,環境的影響固然重要,但是學生本身的自發性才是最關鍵的因素,每當我在上課時跟學生講自己的經驗時候,學生聽進去的不多,功課好的有些自視甚高,不知道天高地厚,而經濟能力許可的家長便想盡辦法將小孩往外送,說真的,這裡的讀書風氣真的是差很多。可是看到那些在外頭繞了一圈還是考的不盡理想的孩子,有時候想想,似乎也沒有必要這樣勞師動眾,投資報酬不成比例。


不過,做父母的總希望給小孩最好的,不計一切的付出,重點是孩子能不能感受呢?


或許等我的小孩要念國中的時候我也會開始操心同樣的事情吧?我不知道,也很難講,天下父母心就是如此這般,麻荖漏的孩子們,希望你們可得爭氣一點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