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不經意轉到客家電視台,有一幕阿公跟孫子坐火車的對話,兒時模糊的影像,又清晰的出現在眼前....


其實並不是我跟阿公有一起坐過火車,幼年時我們住在街上,阿公住在三民里開著小雜貨店,每次到街上辦事情,總是騎著他的古董腳踏車,如果我在家的話,就會用腳踏車載著我回去雜貨店,而當時算是我童年最快樂的時光,因為沒什麼零用錢的我,可以指著琳琅滿目的零食跟糖果對阿公予取予求,長孫的身分我想真的是有一點點小小的幫助吧。


而具有客家人血統的我,根本就不會講客家話,因為老爸取了個福佬媽媽,他們只有在講秘密的時候才會用我眼中認為神祕的客家語言交談,阿公每次都喜歡問我同樣的問題,你是福佬人還是客家人?幼時的我根本就搞不清楚當中的 分別,我想我是最沒有省籍情結的吧?我習慣性說我是福佬人,阿公總是假裝生氣,笑著說:傻孩子,你是客家人,而從小鬼靈精怪的我,縱然知道標準答案以後,還是喜歡捉弄老人家,因為阿公就會這樣開始教我念客家的童謠,或許是要我不忘本吧?雖然到現在我記得的沒幾句,不過當時的影像,我卻一清二楚。


我有些遺憾,在阿公的有生之年,沒有辦法用阿公講的話,跟他聊天,跟他講心事,而父親也比阿公早離開了十年,更沒有機會跟爸爸用他們的語言交談,不過我始終沒有忘記,我身上流著的,是客家人的血液,每次開車帶老婆小孩回台南的娘家,總喜歡在半路進入屏東內埔,那裡是阿公跟父親的故鄉(媽媽也是屏東人,不過不是客庄的),去品嚐他們曾經吃過的美食,聽著四周充斥的熟悉又陌生的語言,順便告訴孩子們,我們的根源,就在這裡。


 


下次祭祖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辦法用客家話來拜請呢?我想,祖先們會更感覺到親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