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本來以為今天醫院會來通知,想說先把照片上傳,等在醫院無聊的時候拿出來寫,不過等了半天還沒等到電話,所以就把文字補上了。


離開mini咖啡,我們來到廖大哥協助設立的新元昌紅茶館。


 



02


既然是社區營造,當然是想辦法結合現地資源,同時取得居民的共識,新元昌紅茶館,算是很典型的例子,裡面的陳設依據主人的要求做設計,待輔導設立以後,由館主經營推廣,是一個雙贏的作法。


 



03


難能可貴的是,新元昌還保留相當多的製茶舊機器,而且稍做整理之後都可以運轉。


 



04


所以除了品茶、買茶,在這裡還可以看到製茶的過程,以及古早的製茶歷史。



05


所幸溫館長的父親有先見之明,所有原本要汰換的舊機器都留下來,我們這些後輩才有機會在這裡發思古之幽情。


 



06


偌大的廠房充滿了懷舊的氣氛,燻黑的牆壁說明了這裡也曾經有很輝煌的歷史。


 



07


跟隨著廖大哥與溫館長的介紹,我們彷彿走入時光隧道。


 



08


對於喜歡老東西的我來說,這裡真的讓我為之一亮,即使我完全不瞭解這些機器的功能,但是那鏽蝕的外表、厚重的油污,以及蒙塵的滄桑,對我來說有種很特別的感受。


 



09


也幸虧有這樣的有心人,屬於永安歷史的一部分就這樣被保留下來。


 



10


在裡頭逛著、拍照著,讓我不禁想起,我們小鎮有沒有一座如此鮮活可以實地感受與觸摸的歷史文物場館?成功故事館還不算是,我想唯一夠資格的,應該是芝田的柴魚工廠,曾經,柴魚也是成功鎮重要的輸出產物,現在卻已經有名無實了。


 



11


即使將來柴魚產業沒有復活的機會,至少也該讓現在年輕的一輩知道自己家鄉發展的足跡。


 



12


就這方面來說,我是相當羨慕永安能保留這樣完整的歷史場景的。


 



13


在成功,小時候還曾經看過的日式宿舍、官舍早已消失殆盡,廣恆發商號也只能從修建後的四不像地景略窺一二,新的建設大部分不是華而不實,就是庸俗至極,新的達不到效益,老的也無法維護,無怪乎成功鎮只能在現代與過去中間徘徊,不知道明天在哪裡。


 



14


如果曾經參加過愛鄉導覽解說活動的朋友,就知道我們的故鄉從日治時代一路發展的軌跡(小港的歷史,甚至可以追溯到清朝末年),然而遺憾的是我們只能從照片裡面去窺探往日的風華,卻很少有一件可以眼見為憑的歷史建物。


 



15


有時候,建設如果沒有達到建設的預期效果,反而是一種破壞。


 



16


也許有人不贊成我的想法,時光是不斷流轉的,所以我們要與時俱進,但是請想像一下無法前進卻又不能後退的感覺,說不定你就能夠體會,尤其當漁業資源日漸枯竭的現在,有一天沒有旗魚可以辦旗魚祭的時候,成功鎮,還剩下什麼?或是說,成功人,你們要自私自利到什麼時候?


 



17


如果,很多事情大家不從自己的利益出發做考量,我相信這個鎮還是大有可為的,只可惜公共事物的推動不力,還是跟大多數人的私心有關係,上下交相賊的後果,要大家承擔也是必然的。


 



18


即使是如此寧靜的角落,我還是能感受到這個村落隱藏的旺盛生命力。


 



19


如果沒有這樣的資源,我們該如何去發展?


 



20


黑暗中,有沒有一道光可以指引我們前進?


 



21


重組以後的愛鄉協會,雖然已經定下目標,但是我們都還極須要學習,一朝被蛇咬,我們比以往更小心謹慎。


 



22


接下來的幾周,愛鄉要進行導覽解說訓練,介紹成功鎮的歷史、人文、地質、氣象、植物、漁業等等,期望大家能夠撥空來參加,即使是旁聽也好,也許有一天,你也可以為成功鎮的發展與傳承貢獻一點心力。


 



23


也許,愛鄉曾經讓某些人產生負面的形象,但是我們只能說,即使當中有利益衝突,但這利益也從來不在我們現在這群人的口袋中,有機會進來看看,或許你們也能瞭解一些事情的真相。


 



24


聽過了溫館長和廖大哥的介紹,我們準備結束這天永安的行程。


 



25


這是紅茶館對面的景象,隨處一個角落,都能看到社區居民用心的成果。


 



26


 



27


 



28


溫館長和廖大哥送我們當地的茶葉,在我們一天的叨擾之後還收到禮物,真的是非常感謝當地人的熱情,希望回來以後,吸收的經驗能轉化成我們將來前進的燃料。


我們,一起來愛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