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我想先貼今天的送王船,不過後來想想,整個活動倒敘回來好像有點不太對,所以還是先從遶境開始貼起。


 



01


5/9,也就是送王船的前一天,鎮上舉辦了陣頭繞境活動,而在更前一天,也就是5/8,已經在台東市區舉辦了繞境,有些陣頭接連著兩天參與活動,耗費精神與人力,為的就是讓小鎮的活動更加的熱鬧及具有可看性,在此感謝這些陣頭的大力支持,並說聲,辛苦了。


下午一點,陣頭在五福宮前集結,準備進行繞境的活動。




02


經過姜老師的講解,我終於可以稍微的區分官將首與家將的差別。有獠牙裝扮的是官將首,人數通常為3、5、7人所組成(也就是單數),沒有獠牙裝扮的是家將,至於服裝、法器還有臉譜當然還有更為細微的分別,雖然我還沒有深入的研究,不過至少以後不會指著官將首說他們是八家將了。




03


我們的成功寒單爺也出場。


成功的寒單爺是炸轎夫,與台東市區的炸肉身寒單略有不同,反而跟新竹一帶的寒單比較相近。




04


經過老師講解,我也才知道,炸寒單的方式還有區別,分為排砲、竹竿砲以及披砲。


 




05


我和木板皮都是今天的攝影,跟以往不同的是,以前都是哪裡有活動就找機會拍,這次有些照片是要做成資料的,所以要注意不要漏失一些該紀錄的東西,大頭跟施董今天來抬轎,三個好兄弟來一張,只不過這一張迷焦了........





06


五福宮就是這次王船祭典的主辦單位,為了這次的盛事忙了好幾個月,終於快要有個圓滿的結束。




07


繞境開始前不知道誰跟我說會先來一段炸寒單,所以我站在貨車上居高臨下等很久,想說佔到了好角度,沒想到放完鞭炮大家就出發了,合著我是白站的了。


 




08


前導陣頭是本鎮的震天鑼。




09


後面的陣頭陸陸續續依照排好的順序前進,繞境即將開始了。




10




11


抱歉,我有點分心,哈哈。




12


台東池王會池府千歲。



13


台東顯陽堂,曾經在比賽當中獲得冠軍的藝陣,圖中為黑白無常。




14


寒單爺。




15


五福宮的委員及幹部們。




16


五福宮的眾王爺。




17


陣頭的數量跟元宵比起來雖然少很多,可是熱鬧的程度可是毫不遜色。




18


接連兩天的王船祭典活動,算是鎮上的一大盛事,卻沒看到我們的父母官前來參加,有點美中不足,要不然海祭、豐年祭、旗魚季都看得到鎮長,這麼大的活動沒有理由不來共襄盛舉,所以應該是公務繁忙的關係,連星期天都為了成功鎮民的將來戮力從公,身為小鎮民的我只有由衷的感佩。





19


官將首。


 



20


八家將。




21


小時候對這樣的傳統民俗技藝,大都只有抱著看熱鬧的心態,從來沒有深入的瞭解,也因為在求學的經驗當中,廟會陣頭的成員大都是是學校的問題學生,因此對於這一類的活動通常敬而遠之,如果好好的去瞭解,其實會發現陣頭文化裡面有頗多的學問,是課本以外所沒有的東西。




22


也因此,對於這次成功鎮首次的王船祭典,希望能藉由姜老師的協助,由我們在地人自己來整理活動的紀錄,包含祭典的緣起、時程、科儀、王船的建造、彩繪以及活動當中的禁忌,讓我們的王船祭典除了熱鬧之外,更能保存一份珍貴的歷史紀錄,給我們成功鎮的子弟做為參考。




23


而我這麼積極參與的原因很簡單,以後我的小孩或孫子問我有關王船祭典的事情時,我只要告訴他們:自己不會去看書喔?就一切搞定了。





24


出發沒多久,炸寒單的重頭戲就開始了,因為恰好有幾位五福宮委員的住所都在附近,門前都設了香案,一起炸總比每家都炸一次來的省事多了。


 



25


所以這裡炸得特別久,砲火也特別猛烈,我又在這裡被流彈掃到老二神。




26


只要是類似的活動,我大概一律都是用18-270方便鏡出勤,煙塵瀰漫的場合實在不適合換鏡頭,木板皮則是跟美玲的老闆阿景借了50d來個雙機流,機動性高又兼顧畫質,我的要求比較低,拍的到就好。




27


不過唯一失策的一點,就是忘記帶耳塞或衛生紙保護耳朵,所以不敢衝的比較近來拍,只有用長焦當俗仔。




28


就算站得比較遠,偶而被流彈打中也早就習慣了,只不過這次有個砲手失投,整個排砲往我身上飛過來,你奶奶的,你有看過拿相機的寒單爺嗎?





29


煙塵稍散,慢慢看清楚後面一群暫時停止呼吸的委員們.....


是說,煙硝味太重,所以要暫停呼吸啦。




30


掃地的可又有得忙了。


 




31


這位就是姜老師,第一次看到衣服被炸破還這麼高興的,還一直比著破掉的地方說趕快拍。


差一點,就炸到奶頭了。




32


砲火喧天,施董還可以跟別人聊天,兩個人大概在練唇語吧?




33


大頭跟施董還有純伶的老公都是今天的轎夫。不過大頭技高一籌,已經練成了一邊睡覺一邊抬轎的好功夫。




34


繞境的過程其實會消耗相當多的體力,我只有拍照,而且又是騎摩托車,拍一個下午回來都累癱了,更別說是這些走了一整天的陣頭。




35


所以抬轎的如果抬一整天下來可能就真的壯烈成仁了,尤其這轎子有沒有輪子可以用推的,於是大頭退駕換阿勇上場的狀況是可以理解的。轎夫必須不斷的換班,才有可能撐下一整天的活動。




36


嗯,環保鞭炮,我喜歡。





37


下午天氣其實有點悶悶的,穿這身行頭走一整天肯定連內褲都濕了,委員們也是很辛苦的。




38


 




39


行程走到這裡也才只是整個活動的一小段,接下來要往福德宮前進,在貼圖之前我想了很久,要不要這麼詳細的介紹整個的路徑和行程?貼太多覺得很瑣碎,貼太少好像又沒辦法表達活動的完整性,不過總是要先弄一篇出來,後面的,我再想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