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一個簡單的代數問題:


X=2,2X+5=?


解題過程很簡單,把X=2帶入後面的方程式,如果計算能力有國小程度的話,你應該會算出9這個答案


這,應該是很簡單的常識,但是有學生對這樣的計算有困難,他的問題是:


「老師,那個逗點是什麼意思?」


「那是分隔的意思,沒其他用意」


「沒有用意,那為什麼要寫逗點?乾脆就不要寫好了,害我看不懂題目。」


以上,就是我在教學的時候遇上的,很多學生對於題目的簡單敘述基本上存在著不應該存在的問題,也就是說,如果我把上面的題目換個說法:


如果X等於2,那麼2乘以X以後再加上5,答案等於多少?


雖然這樣的描述學生會更容易理解,然而我想說的是,為什麼我們唸書時似乎不存在的問題,現在的孩子卻還要繞一圈才有辦法瞭解,而且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當然,更別說是文字敘述一大堆的應用問題了),所以除了解題過程,還要花費一番力氣來解釋題目的意義,雖然說講完以後大部分的學生都會計算,但是出現這樣的閱讀障礙,我很好奇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記得小時候,老師批改我們的作文或是日記,總是圈圈加上紅字的一個個認真的修改,也養成我們閱讀的習慣,雖然說未必每位同學都學習的很好,但至少文章或題目的理解能力是具有一定的水準,數學的難度近10年下來已經刪減掉不少,但學生的程度並未因此相對提昇,問題不是在數學,依我看,似乎在國語文程度吧?題目完全看不懂和知道題目但算式不會列,基本上還是有程度上的差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