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就在幾個月前,由於常利用下午時分練習拍攝傍晚港口的景色,所以經常會經過這裡(中山東路及光復路交叉口附近),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在下午五六點的時候總是會看到成群的鳥兒棲息在這棵樹上,奇妙的是附近也有其他路樹,唯獨這顆路樹特別受到青睞。




02


因為在樹下會受到鳥糞襲擊,所以只好站遠一點拍照,幾乎能站的樹枝都停留了許多小鳥,連附近住家的樓頂和屋簷也都是,而地面上則是一圈又一圈的鳥糞。


 



03


附近的居民看到我在拍照,好奇的跟我聊天,他們說不只下午,早上六點多也會有一樣的景色,每次大約七、八隻到10幾隻成群的飛來,蔚為奇觀。


 



04


一位先生問我:「要不要拍更壯觀一點的畫面?」,說著便到樹下搖動樹幹,鳥兒受到驚嚇,倏地成群飛起,雖不致誇張到群鳥蔽空,卻也是我未曾見過的景象。可惜天色漸晚,我的鏡頭光圈及iso能力不足,無法拍攝到更清晰的畫面。


 



05


這鳥兒飛起,初步估計沒有上千應該也有數百,讓我想起之前在台東市中華路跟正氣路的十字路口,看過類似的景象,不知道有沒有人去研究過形成這種狀況的原因,不過肯定的是,這是鎮上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畫面。


 



06


觀察地上的鳥糞,突然發現樹幹底部有白色的記號,原本以為是噴漆,後來摸了之後才發現是類似夕利康的膠狀物質,該不會是有心人為了讓樹枯死所做的吧?抬頭看看樹葉,果然有一部分已經開始枯黃,原來我以為是冬季時節正常的植物生理時鐘轉換,不過看看附近其他相同的樹種卻沒有這樣的情形,也許是受不了鳥鳴及鳥糞襲擊的人所做的。


的確,對別人來說或許是賞心悅目的奇觀,說不定對附近的居民來說是擾人的夢靨,況且鳥糞也有可能成為病菌傳播的來源,所以會有人有這樣的做法,其實是可以想像的,不過用這樣的方法會不會太過激烈了一點?如果用修剪樹枝的方式,是不是會是比較合適的作法?無論如何,這棵樹將來的命運大概是可以預見的了,說不定這樣的景觀可能再不久就成為歷史,如果在清晨或傍晚經過這裡的朋友,可以駐足一下,聽聽鳥叫和群鳥飛舞的奇觀,或許,以後就再也看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