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前幾天,老人會辦理秋季活動兼慶生會,我跟張大哥去支援一下拍攝的工作。


說是支援,其實我遲到了很久,前面有一大段活動沒有拍,因為前一天我也沒立刻答應許理事長來幫忙,這一天,算是來湊熱鬧的。


 



02


老人會,顧名思義當然都是以老人為主要會員,話說我們成功的老人會,除了台東縣老人會以外,是所有老人團體會員人數最多的。另外一層的意義就是,鎮上的人口老化的也相當快速。


 



03


左邊的老奶奶(紅色衣服前方)是我的幼稚園老師~李貴英老師(同時也是我叔叔的幼稚園老師,相當資深),現在雖然偶而需要電動車代步,但是身體仍然相當健康,她的公子就是鎮上有名的陳仁祐醫師,說起來,他們家對我們鎮上的貢獻也是相當大的。


然而說起來,不論是認識或不認識的老人家,都會有一段引人入勝的故事,成功鎮的歷史,也有著他們的足跡,只是有些長輩有子孫承歡膝下,有些長輩則只能獨居度日,交織出來不一樣的生命軌跡,也只能說,這就是人生。


 



04


青玲上班的華山基金會目前已經在鎮上設立辦事處,專門免費服務獨居或孤苦的老人,這天也號召了許多義工前來幫忙,而許多認識的左鄰右舍也很熱心的投入今天的義工工作,非常感恩這麼多有心人,多一點溫暖,少一點算計,這個社會會更有溫度一些。


 



05


今天提供的免費服務有義剪跟推拿,以及量測血壓。順帶一提,如果大家知道鎮上有老人家需要協助的,可以到華山基金會成功辦事處洽詢,社會福利政策無法照顧到的,還是需要民間團體做一些輔助。地點就在中華路43號(輝昌機車行對面)。


就在拍照的同時,我看見一位眼睛幾乎看不見的太太,讓理髮師整理一頭的長髮,聽她說即使眼睛不方便,但是煮飯、洗衣、打掃等等的工作還是得要自己來,除了一方面佩服她以外,是不是我們的社會福利政策,能對這些人有更多的照顧,而不是只會給錢、計較補助款的多少來達成選舉的目的,另外,除了本來就沒有親戚的獨居老人以外,在外面打拼的遊子,你有多久沒有回來探望故鄉的老人家了?


 



06


今天的壽星都歷的楊老先生,高齡已經92歲,身體相當硬朗,點上99的蠟燭,象徵長長久久。


據說,老人會的會員還有民國前一年出生的人瑞呢。


 



07


切下蛋糕,也許此時在場有很多人正許下願望,我不知道。說不定那是最微小但是卻是現在很難達到的小小心願........,也許我這個年紀的朋友慢慢有所體會,年紀越大,願望越小,從小時候當總統、當將軍,想要家財萬貫,到現在只求生活平安幸福、身體健康,該說是夢想的幻滅,還是終於回歸現實?


說不定,看起來最簡單、最唾手可得的,其實是最難的。


 



08


即使都是老人,在年齡上還是有相當大的差距,年輕的老人幫年邁的老人服務,很溫馨的景象。


 



09


當然也有一些不屬於老人會年紀的朋友,一起來協助我們成功鎮的長輩們。


 



10


 



11


 



12


楊老先生看我要拍他,還很頑皮的故意把整塊蛋糕拿起來吃,老人家,其實也有很可愛的一面。


俗話說,老人囡仔性,意思就是說有些老人家年紀大了,反而跟小孩子一樣,正面的解釋就是還保有赤子之心,更深一點來想,其實,對待老人也要像對待小孩一樣有耐心,也許,我們都會有一些不耐煩,但是請記得那雙曾經牽著我們長大的手,現在,也需要我們牽著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