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前一天,在路上遇上海哥跟曉敏以及平常跟他們一起出海的船員們,被call去喝了幾杯閒聊了幾句,席間提到今天上午有漁船要更換頭架,所以我難得的起個大早,在5點出頭的時候來到漁港上架區。


 



02


等到快要5點40分,上架區除了工作人員以外,其他人都沒看到人影,心裡還在想這些人怎麼都遲到?


後來碰到了阿田,他告訴我曉敏和小光光他們在加油站附近,漁船已經開始在換頭架了。


靠腰,原來是我跑錯地方...............


 



03


騎車趕到加油站附近的港區,大家都已經全副武裝正在拍攝,海哥也來了。


那個光頭就是小光光,千萬別誤會他正在化療,這光頭可健康得很。


 



04


待會更換船頭架的就是這艘龍發漁號,昨天下午三點已經先行卸下比較小的頭架,今天上午挑個良辰吉時,焚香祝禱一番以後,準備更換大一點的頭架。



05


為甚麼要換頭架?其實不是舊換新,而是漁船原本就有兩個頭架,較短的是在春夏兩季捕魚時用的,而比較長的頭架則設計有鏢台,準備要鏢旗魚用的,入秋冬之後,東北季風漸漸轉強,也就是本地鏢旗魚的旺季,所以很多漁船都利用夏、秋交替之際紛紛換裝,要和旗魚來正面對決了。


 



06


當然,換頭架對漁民來說,重要性不亞於漁船下水,也是要看日子挑時辰的,根據我老媽的說法,漁民喜歡挑農民曆當天有"刀鉆"字的日期換頭架,意思就是希望把旗魚趕盡殺絕.....啊,不是,是滿載而歸啦。



07


紙錢在還未裝上漁船的頭架上巡禮過一遍,當然,所有的動作無非都是祈求漁獲滿載。


 



08


 



09


太陽漸漸升起,這麼早出來拍照還是頭一回。


 



10


船長正在調整固定頭架的螺栓,到時候鏢手可是要站在上面跟旗魚搏鬥的,所有的細節馬虎不得。


 



11


吊車將頭架緩緩升起,準備裝到漁船上了。


 



12


海哥也下海來幫忙。


 



13


 



14


這時候吊車尚未將頭架完全落下,底下的人正忙著將頭架調整到最正確的位置。


 



15


捕魚實在是很辛苦的行業,尤其是漁源漸漸減少的現在,要能像以前一次抓個幾十萬或上百萬的光景,也越來越少見。


 



16


附近原本在看熱鬧的漁民也紛紛下來幫忙,大家不分彼此,平平都是討海人,你幫我,我幫你。


只是,年輕的面孔很少,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很難吸引現在的年輕人。


 



17


調整的工作持續進行著,鎖螺栓和螺絲的地方有好幾處,都得要一一確定安裝到最佳的位置。


 



18


一艘船幾百萬,對那些有錢人來說,不過是一部名車的價錢,或者是一整年做spa的零頭,但是對漁民來說,卻是他的生命,他的全部,當然不能有一點閃失。


 



19


 


 



20


那些不要臉、禍國殃民的政客,你們官商勾結時,觥籌交錯,大快朵頤的新鮮海產,就是這樣辛苦來的


你們知道嗎?


 



21


 



22


終於,安裝頭架的工作全部完成,準備卸下吊帶(不是吊帶襪.....)


 



23


順便把昨天卸下的頭架以及其他漁船的頭架一起吊上車,然後找地方暫放。


 



24


安裝完畢以後,再做一次確認的動作。


 



25


接著將標竿裝上去,一艘威風凜凜的鏢船,終於現身。


 



26


 



27


 



28


接著把頭架跟船身銜接的缺口,用板子封起來,方便船員在海上的作業。


 



29


並在船身的前、後、左、右四個方位焚香祭拜。


 



30


準備簡單的牲禮,最後統統被我們吃下去了。


 



31


船長夫人在旁邊默默的看著,臉上掛著笑意,一艘漁船關係著的是好幾個家庭的生計,而船長的責任尤其重大,要照顧這麼多個海腳與海腳的家人,說什麼也要帶頭一起拼。


 



32


我沒有經歷過海上生活,但是我知道那是艱辛和博命的歷程,有跟著出海過的朋友應該有更深一層的體會,聽著這些船員用輕鬆的語氣述說著海上討生活的過程,我真的打從心裡面佩服他們的豁達和自信。


 



33


繫上象徵吉祥的紅帶,保佑漁獲滿載。


 



34


 



35


 



36


等紙錢焚燒完,整個換頭架完整的過程就結束了。


 



37


對於小鎮的很多風俗及民情,我大部分都有聽說但從未真正見到過,換頭架就是其中之一,很高興有這個機會看到整個的過程,並用照片紀錄起來,連遠自基隆八斗子來的許先生都開雙機加上dv用力的記錄了,我們在地人怎麼能夠漏氣呢?


 



38


最後,附上小光光跟他的愛犬合照一張,我跟木板皮都不約而同拿起鏡頭,可見得這畫面有多珍貴。


寵物養久了,真的會越來越像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