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況錄影請移駕:


木板皮部落格小三部落格



01


父親節當天晚上,比西里岸辦了一場部落音樂會,去年第一次舉辦頗受好評,今年辦起來大家就更起勁了。


 



02


部落發展協會的陳理事長首先致詞,為今天的表演做引言和表演團體的介紹,大部份的節目還是以寶抱鼓的表演為主,當然,提到寶抱鼓不能不感謝催生寶抱鼓發展的推手~志明與aking,理事長在會場找了志明許久,結果發現志明沒有到場,後來看了aking的留言我才知道,當時他們剛結束鐵花村的表演,一路加速趕回比西里岸,沒想到還是慢了一步。


當時我猜志明是不會隨便跟這些孩子們爽約的,應該是有事情耽擱,畢竟這些孩子也跟他相處了好幾年,即便是現在已經將鼓團的團務交給朱宗慶打擊樂團,我想他還是常常關心這些孩子們的,希望大家可別誤會了才好。


 



03


來的觀眾大部份是社區居民,還有我們這些從鎮上趕來湊熱鬧的朋友,以及一部分的觀光客。


下午我跟小光光去三仙台吃烤魷魚的時候,還看見寶抱鼓的團員拿著擴音器,騎著機車在三仙台的賣店附近廣播著晚上的活動,大家都為了演出很賣力的宣傳,這場表演完全是免費進場的,也就是說,孩子們的動力不在於金錢的收入,而是對於表演的熱忱以及社區的意識。


其實這時候應該請慶濱的林董開著車出來:「各位善男信女、善信大德,金那力暗習七店半.............」


 



04


首先登場的是勇士舞,前幾天拍比基尼有女生抱怨我沒有拍猛男,這下子拍的可多了,而且,都還是青春粉嫩的肉體.............


 



05


經過幾場表演的磨練,和打擊樂團帶來的訓練方式,我發現他們的動作越來越整齊、也越來越純熟,也越來越有專業表演團體的雛形了。


 



06


逆光下拍攝的效果還不賴。


 



07


台下的觀眾屏氣凝神的看著表演,並不時爆出熱烈的掌聲。


 



08


勇士舞結束,社區媽媽的舞蹈登場,這些媽媽們也都是比西里岸當地的居民,而不是像豐年祭那些跑攤支援的,也就是說,這是很純粹的社區表演活動,並不是哪一個團體誰跳得比較好或跳得比較不好的問題,而是大家都把音樂會當成自己部落的大事,無論表演好壞,總是那一份社區的感情凝聚起來了。


 



09


如果,其他社區也能比照這樣的模式,發展出有自己特色的表演團體,然後大家每年辦幾場活動相互交流、互相激勵求進步,而且配合鎮公所的活動做演出,將自己的社區特色推展出去,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不要老是都是那些老掉牙的舞蹈表演,幾年看下來,連我都差不多也會跳了。


 



10


這張皮革製成的投影幕去年就登場過,今年繼續沿用,很有原始粗獷的感覺。


 



11


 


 



12


觀眾們從不吝惜自己的掌聲,拍的用力,我想這是給表演者最好的回饋。


 



13


接著,寶抱鼓正式登場。


 



14


急促但整齊的鼓聲,看來孩子們下了很大的功夫。


 



15


尬鼓的橋段。


阿帝把頭髮剪了,鬍子也刮了,看起來清爽多了,肌肉的線條在空氣中跟著鼓聲咆哮著。


 



16


接著下來一段團體舞。


 



17


當比西里岸之歌的歌聲響起,底下的居民跟著一起合唱的感覺,當下讓我覺得很感動。


音樂不在於錙銖必較的音符和旋律,斧鑿的痕跡太深反而失去了該有的感覺,自然而傳統的古調,才能讓老一輩的人參與這樣的活動,簡單的講,音樂感動人的地方,是共鳴,一種很自然而然想要加入的共鳴,我不會唱,但我的腳正跟著打節拍。


 



18


那種感覺,就好像在異地聽到我們的國歌、國旗歌、校歌,或任何一首你曾經熟悉的曲子,你會自然而然的跟著哼唱一般,耳朵正在聽,心裡也正在感受著。


 



19


我曾經在前一篇關於寶抱鼓的文章裡面,對我印象中的寶抱鼓和現在的寶抱鼓做了一些評論,不過我只是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他們的成長,並沒有資格做批評指教,回頭想想,如果要將社區發展和恢復傳統的任務就這麼交給年輕的孩子們去實現,說實在的有點太理想化與脫離現實,他們也許目前只想快樂的打鼓,磨練自己的技巧,讓更多人認識寶抱鼓,而這些也都正在慢慢實現當中,等到這裡變成一個東海岸的特色與驕傲,或許,他們也會體認到該呈現什麼樣的風貌與文化讓大家知道。


 



20


所以,現階段我還是好好的欣賞他們淬鍊過的鼓藝,跟著激昂的鼓聲一起鼓動著東海岸的未來。


 



21


接著表演的是首我沒聽過的新曲目「青蛙的眼睛」,不過這也是阿美族的傳統歌謠。


 



22


服裝上和表演節目的編排上,都越來越有架勢,相信過不久之後,這些孩子們獲邀表演的機會會越來越多。


 



23


慢速快門下,手掌在鼓面飛躍。


 



24


 



25


鼓聲在會場迴響著,四面八方折射回來的聲音,更令人震撼。


後來,理事長宣佈表演節目到此結束,我看看錶,也才表演了半個小時多一點,應該沒有這麼短吧?


況且,我最熟悉的馬蘭情歌還沒表演咧。


 



26


原來,理事長也會吊人家胃口,把馬蘭情歌安排在「安可曲」裡面,就是說咩,沒有表演馬蘭情歌就不算完整了。前面慢板的人聲獨唱,依舊讓我起雞皮疙瘩,真是她奶奶的好聽,尤其在加入和聲以後,就好像紅豆冰上面再淋上一層煉乳,味道又更升級了。想聽?自己來一趟。


 



27


 



28


難得今天拍到女生的畫面,我可沒有性別歧視,不過如果他們穿比基尼打鼓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29


 



30


瘋台灣節目的攝影組也來做紀錄,哪一天會播出?不知道。


木板皮說主持人很漂亮,不過我沒有拍到。


 



31


聽掌聲就知道大家都把手拍到原來的兩倍大了。


 



32


最後一首安可曲,理事長講得應該是「搭訕」吧?


 



33


氣氛很熱烈,連台下的觀眾都一起上來同歡了。


穿白色衣服的就是節目主持人。


 



34


要不是拿著相機,我也下去跟著跳了。


 



35


 



36


最後,在快速的鼓點當中,為今日的活動畫下句點。


 



37


「我的未來不是夢」,正好為比西里岸、寶抱鼓做了最好的注解。


寶抱鼓一路篳路藍縷,從不被認同、被居民誤解,到現在贏得社區的掌聲,並得到外界資源的挹注,一路陪伴過來的朋友都知道他們有多辛苦,現在,終於接近要開花結果的時候了,無論我對寶抱鼓的期待是如何,支持他們成為成功鎮的驕傲是不會變的。


加油,寶抱鼓


加油,比西里岸


加油,成功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