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7月21日,成功鎮今年的最後一場豐年祭在白守蓮舉行,來賓致詞以及迎賓舞、大會舞是可以想見的項目,其他表演團體的節目也差不多都在之前的豐年祭看到重複N次,唯一可以吸引我的,就是比西里岸的特產,寶抱鼓。


 



02


跟去年相比,寶抱鼓的團員有了整齊的服裝,尤其五月份在嚴長壽先生的牽線之下,朱宗慶打擊樂團也派駐副團長來此地指導寶抱鼓的學生,同時更增加外界對比西里岸的關注,我們都很期待這些挹注的資源能對這個小漁村有所改變,它也正在明顯的蛻變中,然而,我不知道這樣的改變,是不是比西里岸的居民想要的,或是關心寶抱鼓發展的在地鄉親想要的。


 



03


一陣急促的鼓聲響起,如果聽過寶抱鼓之前演出的朋友,應該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跟以往的鼓點、節奏大不相同,專業樂手所指導的風格,迥異於我印象中的寶抱鼓,很震撼,卻好像少了一點什麼。





04


對於音樂,我的水平大概僅只於感受他好聽或不好聽、感動或不感動,至於擊鼓的技巧、強弱、節奏、段落以及表現方式,那不是我可以置喙的,所以我分享的只是我的感受,那是一種很主觀的感覺,你可以不同意我的看法,也可以與我分享你們的觀點。


 



05


雙人飆鼓,能量確實驚人,吸引了全場的目光,也是以前沒有安排過的表演方式。


 



06


雖然不是時時刻刻的參與,但自從知道寶抱鼓這個團體以後,幾乎有機會我就會去聆聽他們的表演,因為我始終覺得,這個表演團體,將會讓比西里岸發光發熱。


 



07


表演的兩段節目,都是以前熟悉的兩首曲目加以潤飾改編,聽起來有專業鼓手的技巧,但是原來的風味,卻已經消失了一大半。


我不知道對於這樣的改變,其他人有什麼樣的想法,對我而言,眼前的寶抱鼓已經不是我所認識的寶抱鼓,縱使依舊是比西里岸的臉孔、阿美族的服裝、比西里岸的鼓,但鼓聲,已經沒有了當初聽到寶抱鼓給我的感動......,我懷念的,是那個擁有簡單的節奏、悠揚的歌聲、原始質樸但偶而會出點錯的鼓點,那個感動的開始,有著淡淡哀傷和海洋味道的最初....





08


我認為,寶抱鼓除了是表演團體,更正確的一點來說,應該自許為文化表演團體,也就是除了讓大家認識寶抱鼓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揉合自己的傳統而加以發揚光大,而不是在傳統的外表包裝下,聽到的盡是找不到靈魂的花俏鼓聲,我的感覺是,現在的寶抱鼓是兩種不相干的東西硬要混在一起的結果。


我不知道外界所謂的關心,對於寶抱鼓是改變還是扼殺,或許對於從未看過寶抱鼓早期演出的朋友,會給他們熱烈的掌聲,但看著寶抱鼓成長的我們,卻有著淡淡的失落,我們依舊希望它成功,但也希望它還能保有它原來的純真與樸實。




09


你聽過他們唱的馬蘭情歌嗎?以往那天衣無縫的和聲足以讓人感動落淚,現在卻在急促強烈的鼓聲下將那美麗的故事擊破的風味盡失,表演結束,掌聲如雷,大家彷彿看到比西里岸的希望,不知怎麼的,我卻有些難過,寶抱鼓,已經不是我認識的寶抱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