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大部份的時間,我都選擇小鎮的自然景色做拍照練習,再不然就是港口、漁市場等等在地的人文題材,其實如果有機會,我也很想嘗試這裡的農民整地、插秧、收成的畫面,以及菜市場、部落生活等等的在地印象,大家應該有發現,我的照片裡面除了拍活動以及偶而外拍以外,很少出現人物,所以人帶景或人與生活連結的意念傳達,一直以來是我最缺乏練習的一環,原因是因為很多人如果看見鏡頭對著自己,大部分的人不是選擇遮臉、避開,要不就是會顯得相當不自然,如何學習著與人溝通、說服人入鏡,其實也是除了攝影技巧的磨練以外,需要好好學習的功課。


 



02


此外,建築物的拍攝也是我很想加強的一部分,都市裡面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造型特別的橋樑,還有萬家燈火的夜景,以及頗具特色的景點建築,都是俯拾皆是的素材,東部的自然美景當然漂亮,不過相對的有些比較都市化的題材就比較少,並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對於一個喜歡攝影的人來說,能有很多題材做練習,當然是再好不過的。




03


而廟宇的題材也很吸引我,比如說龍山寺、鎮瀾宮、清水祖師廟等等,也有許多網友分享很多的畫面,成功鎮的廟宇也有很多歷史,但是對於一個接觸單眼才不過一年多一點的我來說,沒有很明顯的特色對於一個新手來講,除非用很多很多心思去觀察,才可能拍出味道,而且沒有前輩的視角可以模仿,一切都只能靠自己摸索。


這幾天的天氣,讓我嘗試著拍建築物與藍天白雲的組合,內部的陳設與氛圍我還沒有準備好,所以先僅僅從外觀上做練習,不過光是在外觀的角度上就已經讓我傷了很多腦細胞,重點是還是沒有拍到比較好的畫面,拍出來的照片讓我有點懊惱,不過至少有了讓我可以檢討和做修正的素材。




04


福德宮和附近的建築物連結的滿近的,想要用廣角拍出氣勢,就會不小心把旁邊的房子都給收進來,再加上旁邊沒有什麼造景,左閃右閃的,結果還是正面的照片最多,其實屋簷、陳設、燈籠、香爐、龍柱這些都可以練習,只不過今天只帶個廣角,有些畫面不好設定。





05


之前拍過台南的大天后宮、萬金聖母聖殿、內埔的天后宮跟韓愈廟等等,不過那是屬於出遊性質的生活紀錄,下次再找時間,好好紀錄一下我們自己在地的福德宮,之前還沒改建前那個頗具古意的小廟,我發現留下的影像很少,真的很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