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表演活動結束,接下來就是包粽子比賽,不過學生們這時候都已經回去教室正常上課,只有下課時間才有孩子過來加加油,而老婆這時候也正在國幼班教手工皂,所以我兩邊跑來跑去的,回來量體重好像變瘦了,大概掉了0.5公克左右......




02


報名參加包粽子比賽的媽媽還真不少,有些媽媽年紀跟我相仿或是比我年輕,不過包粽子的手腳很"妹",很多我們這一輩的,大概都只會吃粽子,不會包.....


我當然也不會,但是包竹筒飯我就會了。




03


粽子的材料由學校統一準備,所以口味是一樣的,而且米是生的,沒蒸過或煮過也不能吃,因此比賽就只有比誰包的快和誰包的漂亮,沒有比誰包的比較好吃。


補充一下粽子小常識:


常見的粽子大約分為北部粽和南部粽,北部粽是先把米炒過(有點類似油飯的感覺)再包進竹葉裡,而南部粽是用竹葉包起生米下去蒸或下去煮,另外除了以竹葉當作粽葉以外,月桃葉也是常見的粽葉素材,用月桃葉來包粽的習慣,普遍見於台灣原住民(早期平埔族中的西拉雅及馬卡道族人也有使用月桃包粽子的習慣)、越南、台灣南部及客家族群,正確起源目前已不可考,不過應該跟材料容易取得有關。以月桃葉包裹的粽子,會有月桃葉的淡淡清香,跟竹葉粽的滋味有所不同。月桃的葉片不但可以包粽子,種子更是製造「仁丹(口味兒)」健胃劑的原料藥材,長長的葉鞘可當綑綁的繩索,原住民也把葉鞘纖維當編織的材料利用。


不過有的人對月桃的味道敬而遠之,我自己倒是還蠻喜歡的。




04


很久沒見的王董也來挑戰一下。




05


比賽沒有限定必須是學生家長,比較傾向於社區型的活動,所以連文林的張媽媽也來參加了。




06


比賽的過程很安靜,不過空氣中還是隱約透露著緊張的氣氛。




07


美雲姐也來參加。




08


一邊拍照一邊聞到餡料的香味,害我肚子都餓了起來,真是太香了。


 




09


要是那些平常就有在包粽子做買賣的媽媽們一起來參加,肯定更熱鬧。大家互相切磋觀摩一下,很棒


 



10


比賽完畢以後,這些粽子都可以讓參賽者帶回家。


 



11


最後的結果我沒有拍,其實這個活動本來就是趣味性大於競賽性,只要是媽媽們用心包的粽子,就算它長得像飯糰,我想也是孩子們心中最難忘的好滋味。




12


艷陽高照,校園裡不時傳來學生們唱著母親節應景的歌曲,感覺很溫馨。




13


小三也沒有參加包粽子比賽,拍完照以後就坐在旁邊研究相機,讓我捕捉到畫面。



14


艷陽高照,中午正熱著呢,接下來就要整理老婆上課時的照片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