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離開金樽,大約10分鐘車程左右進入都蘭村(就是第一夫人背的書包上面的都蘭),在派出所旁邊的小路往山上開約2.5公里,便會到達月光小棧,附近同時有史前文化的遺跡,不過我們沒有停下來看,一路殺上小棧。


如果開車來的朋友要注意,因為路不大,有些路段兩台車要會車時有點困難,所以記得小心慢行。


 



02


月光小棧介紹:(文字來源: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月光小棧位於都蘭山麓,座山面海,原本是都蘭林場的行政中心,都蘭林場早年以生產巨峰葡萄聞名,後改以植樹造林為主,樹種有肉桂、光臘樹、桃心樹和巨型銀合觀等等,林相相當優美。小棧早年產權屬土地銀行,根據一些曾在這裡工作或住宿的長輩敘述,水泥建築物約建造於民國63年左右,期間除了種植葡萄之外還養鹿,早年還會有山豬下來找食物。後來和永豐餘合作造林,因此上山的路旁有許多當年種植的樹林,大多可為造紙原料的樹種。
約於民國82年左右,當時台灣省政府計劃將月光小棧(當時稱土銀招待所)徵收,改造為公教人員休閒教育中心,成為全省公教人員會議及研習的場所,不料在土地徵收完成後,便遭遇凍省案,小棧便收歸國有財產局所有,而國有財產局將小棧轉交給觀光局,由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管。由於小棧環境優美,視野遼闊,於民國92年被國際知名導演林正盛相中,作為拍攝「月光下我記得」電影主場景。該片於第四十一屆金馬獎中獲得六項提名,並奪得「最佳女主角(楊貴媚)」、「最佳改編劇本(林正盛)」兩大獎項,東管處因此特將該電影主場景的部分陳設保留下來,並設置相關解說導覽資料,開放給遊客參訪。
為維持月光小棧周邊景致與建築內部電影文物之完整,及讓月光小棧蘊藏的觀光潛能發揮到極致,於民國94底交由在都蘭山下持續自發性推動東海岸藝文展演活動的「女妖在說畫」藝廊認養,並定期推出藝文展覽,帶動東海岸自然與人文巧妙融合的深度文化觀光氛圍,希望藉由這些展覽作為一個美麗而別出心裁的引薦。
目前月光小棧主體建築一樓將作為女性藝術展覽空間,二樓則保留電影「月光下,我記得」兩位女主角愛慾情愁生滅的主場景,同時「女妖藝廊」的美麗女妖們也將負責為參觀民眾做藝術品與電影的導覽解說,讓月光小棧成為東海岸旅遊最令遊客期待的人文與美景饗宴。


 



03


來到這裡,清幽的環境確實十分心曠神怡,慵懶的坐在椅子上享受著咖啡,同時徜徉在山風與海景間。


 



04


旁邊的月光咖啡裡,還有個小小的區域,展示著一些手創的作品,當然,也有販售。


 



05


整個空間佈置得很溫暖復古,由老房子稍加修飾而成,沒有太多的加工。


 



06


吧台前的就是女主人月光女妖(讓我代替月亮懲罰你.....囧)。


只不過剛剛在金樽已經喝過吃過,只好來這裡純欣賞了。


 



07


門外的洗手台很有趣,好像是用廢棄的擴音器喇叭和漂流木做的,實在很佩服這些創作者的巧思,將腐朽化為神奇。


 



08


進入月光小棧,因為一樓一些展品涉及創作權的問題,而且告示上面也很清楚標示禁止攝影,所以我就沒有太多的著墨,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來感受一下。


 



09


老實說,我沒看過這部月光下我記得電影,根據介紹,這裡電影中女兒的書房。


能透著自然光看書寫功課,對我來說是很棒的一件事。


 



10


走出陽台外面可以看見遠方的都蘭村和太平洋,可惜下午來的時候已近傍晚,而我帶的鏡頭又是晴天鏡(晴天才能拍的比較好的鏡頭,哈哈哈),想看美景?自己來吧。


 



11


陽台右側擺設一個洗臉盆,鴛鴦戲水的圖案,復古到不行


 



12


二樓寬敞的走廊,還設計了可以坐下休息的地方,如果這裡也有提供住宿的服務,想必會更吸引人。


只不過睡到一半突然一群人進來觀賞,會很囧。


 



13


古老的梳妝台,明星花露水真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應該再來一瓶珍珠膏吧?


 



14


裡面的陳設都是日式風格,你想到什麼?


我想到大雄的房間.......


 



15


傻妹配合的真好,一整個裝憂鬱,可惜拍糊了。


 



16


這裡陳列的都是戲裡面的道具和戲服,不過先看過電影再來拜訪,應該會更有感覺。


 



17


從樓上往下瞧,女妖正跟客人話家常。


女妖這麼漂亮的很少見,平常我都是看到妖女比較多.......


 



18


今天也有蠻多遊客來此造訪的,還有個小房間播放著影片的簡介。


 



19


月光下我記得,名導演林正盛的作品,有興趣可以抓....不是,我是說,"租"來看。


 



20


有花紋的毛玻璃讓我想起小時候,現在都作成霧面或格狀了。


 



21


樓梯間昏黃的燈光,彷彿有時光隧道般的魔力,帶領著我們一步步走回從前。


 



22


最後還是忍不住在一樓拍了照片,三五好友坐在竹椅上,嗑瓜子、吃花生喝啤酒,應該很讚吧?


 



23


這張我拍暗了,調了暗部,顏色不太協調。


 



24


等到我們要離開之前,還是有遊客絡繹不絕,有的騎機車,有的騎腳踏車,在山徑裡尋幽探訪,到這裡會有種柳暗花明的感覺。


 



25


用200端打鳥,雖不中亦不遠矣,紅黑相間的顏色,好奇特。


回程時可以不用選擇沿著原路,直接往另一個方向前進,會從都蘭糖廠旁邊的小路下來,可以避免會車的不便,還可以將都蘭山麓欣賞一遍。


我想海角七號跟月光小棧都是電影行銷景點的最佳典範,只不過我更喜歡月光小棧這樣悠閒的氣氛,沒有太多的吵雜,讓人可以在很放鬆的情形下細細的感受。


成功鎮有沒有可以引人入勝的景點和故事可以做這樣的鋪陳?我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