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星期六老婆照例到台東社大上課,兒子這次又當了跟班,於是又是我跟傻妹相依為命的一天,這天起床傻妹很乖,看見媽媽不在身旁也不吵不鬧,父女兩賴在床上不想起床,兩個人玩得不亦樂乎,直到傻妹喊肚子餓想吃早餐,我們才起床梳洗準備出門。


 



02


笨手笨腳的我還幫傻妹簡單的綁了頭髮,只有自己動手過,才覺得很佩服那些可以將女兒頭髮整理的漂漂亮亮的媽媽們,傻妹本來還要求要綁鳳梨頭,抱歉,老爸我沒有那個技術,兩隻簡單的馬尾對我來說已經夠吃力了,簡簡單單清清爽爽就好,這天,就饒了爸爸我吧?




03


這天天氣有點涼,幫傻妹搭了一件厚一些的披風,兩個人吃完了早餐便騎著車閒逛,其實星期六的早晨我也不太想工作,顧傻妹成了我最好的藉口,就這樣騎到成功國小附近...


傻妹:這是哥哥的學校。


我:沒錯,妹妹已經知道很多東西了。


傻妹:那爸爸小時候的學校在哪裡?


我:你想去看嗎?


傻妹:想啊。


於是,我們就從海邊往山邊騎,來到我的母校,三民國小。


 




04


傻妹對這裡的校園當然不是很熟悉,只不過小孩的第一眼總是會被遊樂器材所吸引,這裡是三民幼稚園旁邊的遊樂區,哥哥更小的時候也在這裡讀過書呢,明年,傻妹也說不定就要來這裡報到了。




05


從哥哥上學的第一天,就開始了我早起的日子,一直到現在也都習慣了,上下學騎車接送的路上是我們父子倆聊天的時光,可以撥空參加的學校活動我也都盡量的參與,在我的童年記憶當中,很多學校的活動,父親是缺席的,我明白他不是不重視,而是真的很忙碌,我也從未在這方面有過抱怨,只是我希望我能給孩子們短暫的求學時光,給他一個完整的紀錄,從80萬畫素的小dc拍到上千萬畫素的單眼相機,說不定,孩子們才是我玩相機最大的初衷吧?




06


再過幾年以後,小孩有自己的朋友,自己的世界,自己的想法,雖然還有一段時間,然而就像傻妹身上那件披風一樣,從出生幾個月時包裹著傻妹去知本看杭菊,到小馬看向日葵,現在,已經從大衣變成了披風,時間,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流逝,從照片裡對照著孩子們的成長,除了回憶,總是感到歲月不饒人




07


傻妹現在已經很習慣我的鏡頭,有時後還會自己擺姿勢問我要不要拍照,我很珍惜上天賜給我機會當這兩個寶貝的父親,有了他們,讓我的家庭生活增添了很多的樂趣與幸福感。





08


幾乎,每天的工作結束時,小孩們都已經睡了,看他們睡的安祥的臉是我每天工作最大的動力,靜靜的躺在他們身旁,偶而逗弄著還吃著奶嘴睡覺的傻妹,還會在睡夢中跟我對話,算是一天結束前最溫馨的時刻,睡覺時有時候還會靠在我的手臂上,似乎睡得比較有安全感,而我也慶幸著自己還算有能力,能讓他們每天能入睡的這麼安穩。




09


老婆經常說我似乎比較疼女兒,這一點我倒是不否認,不過主要也是因為妹妹年紀還小,喜歡抱著她逗她玩,而哥哥已經腫到抱不起來了,但是再怎麼說,兩個都是我心中的一塊肉。父母親與小孩的互動也會隨著年紀的增長有所調整,只是哥哥最近有點在抱怨我們似乎比較疼妹妹,這一點我想我還是必須要注意孩子的感受的。




10


沒有玩伴的遊樂場,傻妹看起來有點形單影隻,也或許是這樣,玩沒多久就開始覺得無趣了。


別急,等明年就換傻妹有同學可以一起玩。


 




11


經過一番玩耍之後,我不免得意了起來,這頭髮我還算綁的挺牢靠的,算是及格了。




12


帶出來的鏡頭是Tamron 28-75(A09),說起來,傻妹還真是我試鏡最佳的革命夥伴。


富士S8100Fd


CANON 50mm F1.8 II

TAMRON 18-200mm


TAMRON 28-75mm


TAMRON 18-270mm


CANON 17-40L


不過,好像還漏掉了廣角ATX 124跟CANON 85mm F1.8 USM.......





13


幼稚園前方的樹上種著蘭花,這裡也曾經是我接送著永子上下學的地方,而這幢建築物所在的位置,更早之前在我唸書的時候,也曾經是我們二年級的教室,當時一排斜屋頂的瓦平房,旁邊就是一大片的水田,下課時間的遊戲,便是在田埂旁抓青蛙、蚱蜢或蟋蟀,然後放到教室前面的水溝比賽游泳,而那一年的暑假,返校日除了打掃活動之外,便是在旁邊集合等著老師抽背九九乘法表。




14


傻妹對遊樂器材已經厭倦了,於是往校園走去,這裡的一切對他來說都是新鮮的,對我而言,雖然已經翻修的差不多了,但還是有一部分是屬於懷舊的回憶。




15


早期的司令台有著水泥造的外觀,曾經是我拿著麥克風指揮升降旗典禮以及路隊的地方,記得司令台後面有個小小的空間,就是保健室所在的位置,我很清楚的記得第一次接種疫苗的時候,我在這裡跑給老師追,而且還哭的很大聲,不過現在完全找不出他原始的位置在哪裡。




16


而旁邊的這一間圖書室,在我們畢業離開學校以前,印象中似乎只是一片花圃。


以前訓導處前方還有一個鐵籠子罩起來的迷你鳥園,現在也都被新的建築所取代了。




17


操場左方的教室,一樓最左邊那一間是我幼稚園的教室,旁邊原本有一間廁所,以前的便斗和便池都是一條溝的,由最後方的水流控制,因為流速很慢,所以每次進去幾乎每一間都堆滿了沖不掉的米田共,然後天花板都是滿滿的蚊子,所以如果不是必要,當時我幾乎都不在學校上大號,不過後來很不幸的,中高年級的時候我被分配來掃這間廁所.......


二樓曾經是我們三年級的教室, 算起來這裡讓我還可以比較清晰的回憶起過去,本來前方還有章魚狀水泥製的溜滑梯,另外一個是磨石子的溜滑梯,現在也都消失了。


 



18


校內的佈告欄之前我還曾經看過我們班上當年畢業時拍的照片,這次去還刻意的找了一下,不過好像已經拿掉了,不過學校應該有存檔吧?如果可以的話,我想看看能不能跟學校情商拷貝一份。


 



19


等到傻妹長大,將來也會有很多很多的人生經歷,而我希望的是,這塊從曾祖父、爺爺、到爸爸這一輩一直生活的土地,是她將來可以對著她的孩子說,有最美好最難忘最多彩多姿回憶的地方。


因為那時候讓成功鎮發展空轉的因素,大概也都全死光了,未來,總會有一天是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