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日,鎮上的新靈寺(中油加油站對面,育樂中心旁)就要舉行破土典禮,意思就是說,舊的寺廟要拆除重建了,然而對於這件事情,我算是情緒相當複雜的,因為跟前任住持熟識的關係,所以之前也常來這裡走動,知道新靈寺亟欲重新修建的念頭一直以來未曾改變,但是因為土地及經費問提尚未獲得圓滿的解決,所以遲遲無法動工,後來知道過兩天就要舉行破土典禮的時候,情感上,我卻不希望這個成功鎮僅存的代表性寺廟從此消失。


先說說新靈寺的歷史(以下摘錄林勝賢先生的訪談紀錄)


新靈寺位於成功鎮市區之內,早期為一座小山丘之上,背山面海,視野遼闊,可俯瞰成功漁港,風景非常秀麗。原寺建於日治昭和十二年(民國二十六年)(更早之前其實為新港天后宮,建於日治昭和10年(西元1935年),在地方人士的請託下,由士紳宋安邦與地方富商所集資興建,為傳統日式建築,開山祖師為花蓮南來的普欣法師,該寺原本為當地漁民奉祀的媽祖廟,廟宇建築簡陋,普欣法師應弟子之請求由花蓮港至成功港弘法,遂將原有之媽祖廟改祀釋迦牟尼佛來教化信徒。


第二任住持為普欣法師弟子修耀法師,他繼普欣師之遺志,大力整修佛寺,當前之規模也大致由修耀法師手上完成。目前寺內供奉釋迦牟尼佛及千手千眼觀音供信徒膜拜。因成功地區為一漁村,當地居民大多以埔漁為業,在漁民傳統的信仰上,是以媽祖聖母為主要信仰神祇,所以正信的佛教在遙遠的漁村,推行甚為不易。繼修耀法師之後的住持為修航法師,皆以弘揚佛法為志,成功地區除漁民之外亦有東移的閩、客漢族,他們即從事農耕和商業活動,佛教信仰較能被他們接受。


成功地區除了是一個漁村之外,其鄰近還分佈著阿美族的部落,阿美族人從事著農漁生活,在宗教信仰上,族人大部分為基督教或天主教的信徒。佛教在原住民的部落裡,一直都無法走入原住民阿美族人的心中,這也是新靈寺在成功地區信徒一直無法全面性的拓展的原因之一。


新靈寺繼修航師之後由聖靈師任住持,晚近成功地區人口,較昔日增多,加上地方居民對佛教也有比較深刻的認識,所以信眾也比往昔稍增。


其他相關文章,請參閱小光光部落格(文章一文章二


雖然說新靈寺已經不復往日般日式的風貌,但由寺廟內部的陳設還可以窺見當年的古意,在鎮上的老建築已經所剩無幾的現在,保留這一幢頗具歷史意義的寺廟顯得更形重要,後天就要動土了,我知道現在說這些似乎有點晚,也不知道能不能有什麼影響,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請大家能否在這有限的時間裡面,幫我們尋找可以挽救的力量,或者讓他們知道地方民眾的想法,或者拖延上一段時間,讓這關係著成功鎮歷史的老建築,至少還有保留生機的機會。


或許,有些人的看法和我是相反的,但是我不是要上來做筆戰,我只是基於對一個地方建築與文化的感情,不希望像以前的土地公廟一般,原來古樸且具有歷史價值的小廟,就這樣被粗魯的破壞,假使真的不能挽回些什麼,至少,這是我能為這個建築所做的最後的努力,愛鄉協會的成員目前也正在積極的尋求一切可用的資源試圖搶救,如果您支持,請站在我們這一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