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原本20號就要來掃墓,不巧岳父又住院手術,所以老婆回了南部一趟,目前手術順利已經回家休養,而我們也能放心的在今天來掃墓。


看來大家都擔心清明節會有很多人所以都提早了,所以終究還是避免不了人擠人車擠車的情況,這進出口的設計有很大的問題,有錢蓋那個沒有引擎的大船和不知所云的入口意象,不如花點小錢改善一下這裡的動線。




02


鎮上很小,所以碰到的人就算不認識,大概也都照過面,大家都準備了許多東西來祭拜,依照慣例,老媽都會準備三份,一份當然就是我那當神仙的老爸的,還有土地公,另外就是無主孤魂。




03


一家老小除了二姐到花蓮觀光學院進修,以及大姐在台北讀書的大女兒以外,通通都到齊了。


 



04


老媽準備的都是老爸愛吃的東西,當然,我們也愛吃。


一直沒有問老媽的是,準備這些祭拜老爸的用品是怎樣的心情,即使經過那麼多年,我想還是有著深沈的哀傷與不捨吧?記得老爸剛過世的前幾年,全家來祭拜時,老媽雖然表面上都很堅強,但是在呼請老爸接受供養的言語當中,還是感受得到微微的哽咽,以及閃爍的淚光。慢慢的,現在都可以用比較平靜的心情來探望老爸,其實我始終認為,他一直都還在我們身邊,只是不跟我們住在一起罷了。


老爸不喜歡喝酒,最愛喝奧利多,所以這氣泡飲料變成我們家拜拜時必備的。


 



05


祭拜的程序完成,大家在外面排排坐,或是跟熟識的人寒暄,剩下的就是等待。


 



06


如果老爸還在的話,應該會很喜歡這個古靈精怪的小孫女。


 



07


這一張是因為在肅穆的場所造次,追打哥哥,所以被媽媽罰著面壁。


 



08


旁邊的火爐正奮力燃燒著紙錢,不知道是不是品質的關係,煙囪上冒出來的,竟然是黑煙。





09


火勢很猛,加上風很大,想要近距離的燒紙錢,幾乎是不太可能,所以都要站上一段距離,然後用丟的




10


看我的伸卡球,我也是有看大聯盟的........






11


前來掃墓祭拜的人一波接一波,過了一段時間,拿了兩枚銅板給老爸博杯一下,問問看吃飽了沒。


只見他一直笑杯、笑杯,那個愛開玩笑的老爸,連當神仙了都還是這麼頑皮,不過後來還是給了我們一個聖杯,告訴我們他已經用餐完畢。




12


燒紙錢實在是很不環保,不過傳統的觀念要改變也還是需要一點時間,老媽算是觀念比較進步一些些,準備一點點,燒個意思一下就好。





13


早餐我沒有吃,就是準備吃拜拜以後的草仔粿,在這裡就嗑掉兩粒,再加上一顆自己剝殼的水煮蛋,今年的掃墓,也就圓滿的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