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想當初入手單眼的時候,我捨棄kit鏡組,買了單機身加T牌18-200旅遊鏡,理由是我不想麻煩的換鏡,其二是我以為有了大變焦鏡頭就可以包山包海,當時對我來說,拍的到比拍的好來的重要。


 



02


不過玩了一陣子以後,才發現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想要更廣,就得敗廣角,想要迷人的淺景,就要大光圈,於是又希哩呼嚕陸陸續續買進了幾顆鏡頭,等到週邊的朋友開始計畫敗全幅機的時候,心裡也開始跟著蠢蠢欲動,直到最近回過頭來想,如果當初我買的是KIT鏡組,不知道會是怎樣?


 



03


會想到KIT鏡,主要是因為還想補進小廣角變焦鏡,但又覺得不是那麼的需要,如果當初入手了KIT鏡組,這一個焦段我就有了,只是當初還沒真正入門的時候,看了很多玩家買了KIT鏡組又紛紛的脫手或者是冷落在防潮箱,怕自己也會落入這樣的循環,所以KIT鏡一直沒有在我的選項內。


 



04


不過,我還是很好奇KIT鏡的表現,於是前兩天跟信樺借了18-55 IS的KIT來玩玩(他買單眼也差不多幾個月而已,已經入手L頭了,這顆幾乎也用不上),不過天氣很糟,直到今天才難得的放晴,所以便拿著出去試鏡。


 



05


其實在家裡我就先試拍了一下,非恆定光圈如果不加閃燈,在室內很難拍,就算開高ISO值,450D的高ISO雜訊讓畫面也不是那麼理想,我想這是很多人捨棄KIT鏡的理由之一,不過如果天時地利人和的話,KIT還是有他適合表現的地方。


 



06


 學攝影的大概都知道一句話:縮光圈無爛鏡


所以今天隨拍的全都是縮到10以上的光圈,盡量讓畫面清楚銳利,再說拍風景要用到淺景深的機會不高,一路拍下來的結果,發現KIT的表現,還不賴啊。


 



07


如果單單入手這一顆鏡頭,也不過台幣兩千多到三千塊左右,算是很經濟的價位,我想會讓很多想入手單眼的朋友不用擔心荷包太淺,何況如果一次買了雙鏡組(18-55加上55-250)會更實惠一些,CANON沒有給我錢,所以我沒有必要幫他打廣告,我想要說的是,便宜的鏡頭當然在應用上會有一些小小的限制,但表現未必會很差很差,至少這顆鏡頭,我拍的還蠻中意的。


 



08


一邊拍,一邊還在心裡複誦著前幾天在網路上搜尋到的曝光心法:


艷陽十六陰天八    多雲十一日暮四    陰雲壓頂五點六    雨天落雪同日暮


室內球場二秒足    客廳戲台快門八    新一點靈逼十二


嗯,最後一句是我加的,因為修完照片要點眼藥水......


就算是人人稱讚的好鏡,也是要好的設定幫忙加分,技術跟腦袋,還是比較重要。


 



09


接近中午的光線很強烈,要找個順光又還算好看的景也要花一些時間,這個在富榮路上的芋田很漂亮,可惜逆光而且站得位置也不好。


 



10


原本在橘子山試拍完就要回家了,在三民國小的路口念頭一轉,又往上麒麟的方向前進。


 



11


其實也是因為天氣太好,貪圖那一點點許久不見的溫暖,多曬了一會太陽,不過我還是穿著套頭高領的厚重針織衫,風,還是有點涼。


 



12


只帶一顆鏡頭,當然會漏失很多超出焦段能力外的畫面,但是多帶好幾顆鏡頭也不見得就能拍到自己想要的,有些人總覺得衣櫥少一件衣服,鞋櫃少一雙鞋子,但是穿出去的,永遠只能選一件,如何把身上那一套的組合表現的好,才是比較重要的,而我也還在學習當中。


 



13


有的人用隨身DC也能拍的非常棒,那也只是一顆變焦鏡頭而已,所以決定性的因素,不在器材。


 



14


當然,我承認我還是有往上敗的念頭,只不過有時候靜下心來想,需要跟想要是兩回事。


 



15


培養攝影的興趣還得不時給自己一些啟發跟開示,某種程度來說也算是一舉兩得......


 



16


KIT鏡不好?我必須說我曾經被這樣的說法給引導,但是自己試過了以後,感覺它就算不是最優,也沒有想像中的差,它給我的滿足感,跟我其他鏡頭是一樣的。


我還有真有點小後悔,當初沒有入手KIT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