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趁著恩希還沒有開學之前,小光光又約了她出來外拍,  而這次更糗,我一直開車到了東河才發現沒有帶記憶卡,又趕回去成功拿,回來的時候,他們正在這個小小的草屋裡。風有點大,但是風景很美。



02


這裡位於馬武窟溪(東河橋下的溪水)出海口左側,看著木製的標示和堆放著的浪板,我猜這裡也是衝浪愛好者的另一個秘密基地。



03


其實外拍也有好幾次了,你問我有什麼心得,坦白說,並沒有。恩希很上相,所以誰來拍都可以拍的很不錯,我在想,很多人看照片應該都是看md,而不是看攝影的手法,我還沒有足夠的技術建立自己的風格,所以只有藉由吸引人的md來掩飾自己的不足,然而,我也希望有一天,我的照片,會說話。


 



04


關於後製其實我也沒有太多想法,說實在的我很懶得學一些新的東西,套一些簡單的風格就是我所謂的後製了,而這些東西有時候也是很主觀的,什麼樣才是標準?當你呈現出來的成品受歡迎,你就是標準,反之,你什麼都不是,而我,則是自己玩的高興就好。


 



05


想當初lomo相機問世的時候,許多人視這種會產生暗角的相機為粗製濫造下的玩具,現在在很多軟體裡面卻幾乎都具備了模擬lomo風格的功能,當然在攝影的學習當中還是有一些準則必需要遵守的,但是機器的發揮卻是掌握在自己的腦袋。我還不夠格講這些班門弄斧的話,卻是這一路來我漸漸有的體會。


 



06


我的確認真考慮過是否要購入L鏡,但是也反過來想,買了所謂的好鏡頭,難道技術就會突飛猛進嗎?給你一支名貴的筆,你不會因此就比較會考試,給你一台名貴的跑車,你也不會一夕之間就變成賽車手,一切還是得慢慢摸索。



07


我不否認一顆好的鏡頭呈現的畫面與色澤有加分的效果,一台好的相機可以讓攝影師如魚得水,但這些東西能否淋漓盡致還是取決於攝影師的技術與手法。那天去都蘭拜訪志明哥的時候,志明哥提到他也曾經擔任過攝影助理,也鑽研過暗房裡的一切,後來讓他放棄掉的原因,是因為他拍的照片比不過一位攝影師,而那位攝影師,用的永遠是一顆發霉的標準鏡。



08


這段小故事我一直都放在心裡,當然,故事的啟示當然不是要我把鏡頭放到發霉我就會變高手,而是模仿的了別人的手法,卻模仿不了他的靈魂。


 



09


志明哥說,當初相機問世的時候,很多相機都是攝影師自製的,論設備當然跟現在差了十萬八千里,但是一百年前的雋永照片仍然流傳至今,依然是現代學攝影的學生奉為圭臬的經典,當年沒有L鏡,也沒有眾多焦段的鏡頭群,閃光燈是點了會噴火的那種,沒有軟體的協助,完全純手工的在暗房進行後製,簡單說,照片的意境與傳達的故事,不是拍了一張照片然後再調整那樣的簡單。



10


我很慶幸跟志明哥聊上這麼一段,他的人生閱歷之豐富以及十八般武藝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哪一天他說要自己造一部汽車出來我大概也不會感覺到意外。


 



11


我算是幸運的,雖然住在窮鄉僻壤,至少有同伴可以一起交流,無遠弗屆的網路也可以讓我吸收到迅速實用的資訊,當然,也要感謝有人願意當我們的白老鼠。



12


也因為喜歡上了拍照,讓我對自己的家鄉有更多的認識,這也算是額外的收穫吧?



13


像這個寧靜的小聚落,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第二次來,記得以前這裡應該有一個海防的班哨,幾個老人家聚在土地公廟前面,看著我們這群陌生的在地人搞什麼鬼。



14


這張有點像怪叔叔跟蹤小妹妹,把小妹妹逼到牆角的感覺..................


 



15


這裡的許多景物都還是很具古早味的,比如說這個竹籬芭。



16


聽著這裡居民的口音,似乎好像大多數是退役的老兵,或許這個聚落,也有著一個長長的故事。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