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鏡頭:T18-270



01


喝完了星巴克咖啡,對面就是鐵道藝術村,趁著老媽還沒有打電話通知我去接她,就順道來漫遊一下。


 



02


台東鐵道藝術村就是台東火車站的舊址,由於台東新站接手營運,舊站功成身退,於2001年廢站,告別八十餘年的歷史,不過在台東縣政府跟文建會的聯手打造之下,舊站重新用鐵道藝術村的新風貌再展風華。


 



03


台東鐵道藝術村原味重現車站、月台、機關庫、三角線迴車道、轉車台、貨運倉庫,仍然保有完整而典型的早期台鐵車站風貌,是全台新竹、台中、嘉義、枋寮等鐵道藝術中僅見,極具發展遊憩觀光的潛力與價值。


台東鐵道藝術村的菁華,是將原本的鐵路貨運倉庫,變裝為駐站藝術家的創作空間、藝文教室及成果展作品陳列室。定期對外開放,藝術愛好者、青年學子藉以觀察藝術家生活創作、創作生活的真實面貌。


 



04


像不像個可愛的機器人?


 



05


記得念新生國中的時候,學校旁的圍牆就是鐵道,每天固定的時間就會聽到扣豆扣豆的聲音劃過校園,幾歲第一次坐火車我已經沒有印象,不過舊站當時人聲鼎沸的景況我還記得,門前排滿的等候客人的計程車,還有從附近的客運站來轉車的旅客,而多年以後,我也經常來到這個月台,繞過大半個台灣,到台中去讀書。


 



06


當時,新站跟舊站同時營運,所以從舊站出發,還得到新站停留一會,才開始正式離開台東的行程。


新站的商圈始終沒有形成,而舊站附近的沒落與萎縮卻是十分快速,不出幾年的光景,舊站附近便顯得十分寂寥跟落寞,我不知道這樣的決策是對還是錯,除了一個偌大嶄新的車站以外,其實帶來是更多轉車的不便,不過如今在鬧區當中換得有塊安靜閒適的角落,似乎,還不賴。


 



07


這裡的場地寬闊,平常也很少人進出,不過還保留了很多鐵道建築,很多東西還蠻值得細細回味的


 



08


曾經,我也在這個進出口出入了好幾年的時光,如果不是南迴鐵路通車,要去台中,光是搭客運就要從半夜11點搭到凌晨五六點。


 



09


 



10


記個附近學校的學生正散步到這裡,前面的空地上有人正在練習街舞,大家聚精會神的看著。


 



11


鐵道旁還展示著幾節光華號的車廂,很可惜上鎖了。


 



12


有好幾年沒有坐過火車了,我喜歡開車那種隨性的感覺,什麼時候出發、什麼時候停車休息、突然想轉個彎去哪裡玩,都可以隨意的改變決定,或許是從小到大被教育凡事照著規矩走,長大後多少帶點莫名其妙的叛逆,不過,坐火車還是有他的樂趣存在,比如說,火車便當(我是說真的便當,不是那個什麼奇怪的招式)。


 



13


看著這副景象,好像自己正坐著火車馳騁在藍天白雲、綠草如茵的田野,數著一直往後退的電線桿,也數著一直往後退的回憶。


 



14


 



15


 



16


整個藝術村主要的園區在舊站,不過沿著舊鐵道改建的步道走,可以一直走到東方大鎮(台東縣議會附近),整個的距離算來也有上一大段,現在成為市區居民休閒的好地方,來台東玩的話,不妨撥個時間來這裡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