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過程走到將近40歲,參加過大大小小的畢業典禮,要說有什麼深刻的回憶,我想應該是大學畢業的那一次吧?


身為獨子,特別又是注重學業的客家後代,從國中我就知道,大學畢業是我註定該走的路,雖然在高中時我曾經想做個逃兵,最後還是在父母的期望下完成了高中到大學的學業,在我們這一代來說,要掙脫父母的期望,勇敢去追求自己理想,很難,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記得大學畢業那一天,我睡得很晚,因為我還有一科會計尚未補修過關,所以嚴格來說,雖然是畢業典禮,不過還不算屬於我的,參加的意願當然意興闌珊。等我睜開眼睛,躺在床上想了一會,班上大多數的同學都要在這一天過後離開,我想,至少也該去跟他們道別吧?還有已經幾乎不再參加練習的球隊,此刻應該正在學思園的水池舉辦歡送會,我還是很厚臉皮的穿上許久沒穿的紅色球衣,去感受學弟的歡送,我知道大家已經對我不熟悉了,但此刻,我只有這裡可以去......


畢業典禮前幾天,媽媽還特地打電話給我說想來參加,只是台東來到台中一趟,舟車勞頓,加上我又沒有如期畢業,請媽媽來參加的感覺,很怪,而其實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最期盼看到我大學畢業的父親已經不在了,這張畢業證書,說真的,就只是文憑而已,我想不出來他還有什麼樣的意義。


參加完企橄的歡送會,獨自一個人穿著已經溼透的球衣走在校園,畢業典禮早已經結束,上午的盛況跟現在對照起來有點冷清,我沒有碰到任何一個同學,而當時我依然還在意的她,也沒有給我最後的道別,後來我還幹了一件蠢事,到以前打工過的電子專賣店買了一台相機,到校園閒逛,希望遇到任何一位認識的同學,不管熟也好,不熟也好,我只希望在這一天能有張照片做紀念,最後,我還是失望了。


最後,只有傻傻的拿著相機自拍,不過我從來都不知道那一天我的模樣,


因為,底片我沒有勇氣拿去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