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忘記是6月幾號訪談魏媽媽,不過,那一天有人的鐵門壞了.....


讓我想起有一年的過年,晚上休息要拉下鐵門,忘記鐵門下方還有個板凳,結果開關一按就往裡面走,聽見喀哩框啷的聲音,回頭才發現我們家鐵門也變成照片中的模樣,而且碰上過年,沒有人撥空來修理,於是大過年的,進出門口都像,鑽狗洞。


幸好他們的問題很快就解決了,我們也就要正式開始今天的工作。


 



02


言歸正傳,下午的訪談我們又來到菜市場,這次訪談也是老市場,賣檳榔的魏媽媽。


說起來我們家跟魏媽媽還有姻親關係,他小姑的兒子跟我舅舅的女兒結婚,不過鎮上很多人應該都是如此,譬如說我跟大頭,突然也就變成親戚了。


 



03


魏媽媽顯然是有備而來,一堆的舊照片全部出籠,有以前成功戲院的圍牆,還看見古早以前安榮客運(鼎東客運前身)的巴士,讓我們比挖到寶還高興,只不過我必須拍照,不能一起細細欣賞,但是沒關係,魏媽媽很大方的借給我回家掃描,我不但可以慢慢瞧,還可以100%檢視咧。


 



04


魏媽媽是嘉義人,民國49年來到成功鎮,一開始是住在現在一樂飯店對面的柯達沖印現址(當時是間小草屋),後來在市場攤位對面買了一棟房子,而這棟房子又跟我有點關係,因為當初魏媽媽是向我爸爸買的,在市場經營的檳榔攤,貨源都是從魏媽媽的娘家嘉義一帶產地運過來的,直到現在也是如此,而荖葉,當然是要挑我們出名的台東荖葉。


 



05


魏媽媽說,他們現在的攤位,在當時來講並不算是正式的市場攤位,頂多只能算是市場外圍路邊的攤販,所以當時大家都叫這裡做"路店仔",意即開在路邊的店舖,不過雖然如此,還是要繳交規費給鎮公所。開到現在也將近要50個年頭了。


 



06


五十年,一段漫長的歲月,讓一包檳榔兩塊錢,一斤檳榔五塊錢,三斤荖葉十塊錢變成現在一包檳榔50、100,一斤荖葉平價時100,搶手時500的價錢,也讓人從年輕變到老。幾十年來,魏媽媽看盡了門前過往的歲月,從石子路變成柏油路,從矮房變高樓,也從人山人海,看到人去樓空。


 



07


魏媽媽說,民國70年到80年間應該是成功鎮最繁華的時候,捕魚的人多,漁獲量也很驚人,當時鎮上有兩家戲院、三家特種營業的茶室、三家柴魚工廠,每天遊覽車進出不計其數,只要在那個時機做生意的幾乎沒有不賺錢的,只可惜好景不常,現在魚不好抓,戲院關了,夜夜笙歌的場所也沒了,柴魚工廠也收了,外環道開通以後,車子也不再經過鎮上了,能走的,也都走了。


 



08


成功鎮的興衰,這些做生意的老前輩體會最深刻,或許有的人不知道,檳榔在產量多的時候,還會拿一部分下水煮過再乾燥,價錢比較便宜,在檳榔青黃不接,價格高昂的時候,便可以拿來解饞又不需要多花太多錢,所以如果買這種乾燥過的檳榔的人如果漸漸多了起來,代表大家的消費力,其實是下降的。


當然,有些人是喜歡他的口感。


 



09


結束了魏媽媽的訪談,我們又獲得許多珍貴的資料,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家族的點點滴滴,因為那可是我們小鎮無形的資產,訪談的時間很短暫,要將數十年的精華濃縮在這段時間整理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們小鎮雖然沒有什麼有形的老街景觀,但是卻還是存在著數十年的老街精神,等待我們去發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