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訪問完宋媽媽,接著來到市場拜訪賣水果的鄭大姐,他們在市場也算是老攤了。


 



02


鄭大姐的訪談紀錄我沒有記得很完整,因為其他市場裡面的人看見我在拍照,一個一個跑過來問:


啊你是那一家電視台的?


啊我是彩虹頻道的.......


拜託,又不是不認識我。


 



03


這也難怪,如果說是鎮上的景點很多人拿相機拍攝就算了,拍一些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很少見,所以大家會以為是那一家媒體正在採訪,以後這種場面會越來越多,小鎮的大家就請見怪不怪吧。


 



04


不過,我依稀還記得鄭大姐描述的一些往事,當初鄭大姐的媽媽帶著他們改嫁給一位湯伯伯,想說有個男人依靠,看看能不能改善貧苦的生活,可惜事與願違,日子還是一樣的拮据困苦,後來又生了鄭大姐同母異父的兩兄弟,生計上更顯得捉襟見肘,他們的攤位在舊市場時代,跟現在所在的位置一樣,沒有房子住,攤位上方有個小閣樓,這裡就是他們的家,而攤位前面隔了一個小小地位置擺設煮飯的爐火,生活起居就和菜市場緊密相關。


 



05


或許是勾起了鄭大姐往日的回憶,原本侃侃而談的她,說著說著慢慢的哽咽起來,眼角泛著淚光,半天說不出話來,我想那一定是段我從來未曾經歷過的傷心往事,我關掉了相機,靜靜的讓鄭大姐發洩他的情緒。


 



06


鄭大姐手中的衛生紙說明了剛剛發生的事情,其實明燕告訴我,在正式訪談前的一次拜訪,鄭大姐就忍不住情緒潰堤,或許是已經知道會觸痛到他們內心最深處的那一塊,李師母和明燕很有技巧的趕緊轉移話題,讓鄭大姐的思緒慢慢恢復。


 



07


聊起照片中的人事物,鄭大姐又漸漸的開朗了起來,我拿起相機再開始我該做的工作。


 



08


我想,有人拒絕訪談的原因,或許也是因為不想再挑起那最深沈的哀傷,正因為如此,我們更感謝鄭大姐願意鼓起勇氣分享對他而言困苦又不堪的回憶,如果沒有紀錄起來,將不會有人記得前人走過的篳路藍縷,就在歲月的流失中慢慢遺忘。


我想鄭大姐的人生閱歷比我豐富,想用什麼話來勸他其實有點班門弄斧,所以我只有祝福鄭大姐,今後還是開開心心、平平安安的過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