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6/4下午的行程,原本預備訪談的對象拒絕了我們的邀請,讓我們一連串順利的訪談有了點小小的挫折,不過我想有些人或許是覺得自己家族遷徙的歷史沾染了一些外人看來不光彩的過去,於是選擇沉默,當然我們也不能強人所難,只不過不管是什麼原因遷居到成功鎮來,都曾經是小鎮歷史的一部分,也因為如此,才成就了這些精彩的故事,然後四面八方的人來到這裡,再連結出不一樣的人生經歷,漏掉某些部份,其實還是覺得有點可惜。


所以只好先把訪查計畫的對象往前挪,這次輪到,宋媽媽。


 



02


用餐時間過後較為空閒的時間,我們來到新發海產店,坐在門前的矮桌上,準備聽宋媽媽講古。


不過由我來敘述宋媽媽的故事顯然是越俎代庖了,因為明燕是宋媽媽的女兒,家裡的歷史由她來描述是最恰當不過了,但是既然貼了照片,就要寫些東西,總不能寫請參閱明艷動人部落格吧?所以也要來簡單的說明一下,證明我不是只有拍照,還有偷偷用心聽故事,沒有紙筆紀錄,只能憑印象,所以如果講錯了,還請明燕上來補充指正一下。


 



03


宋媽媽的先人是中壢、新竹一帶的客家人,後來遷居到成功鎮來,一開始住在麒麟部落的山上,後來嫁給了宋爸爸(宋爸爸是屏東移民過來的客家人,和我爺爺一樣),在橘子山上栽種水果,結婚時據說還從山上走路下來到喜宴的會場,真是很難忘懷的經歷,跟我回門請客當天在路上發生車禍一樣難忘......


農耕的生活有多辛苦就不必贅述了,尤其是當年沒有四通八達的產業道路,也沒有方便的交通工具,一切只能挑著擔子將辛苦栽種的水果、蔬菜往山下扛,然後賺點微薄的收入或者是換一些肉品或食品再扛回山上去,如果曾經去過明燕山上的老家,想像一下這段路程用步行還扛著東西,就不難體會為生活打拼的艱苦。何況,這還是個靠天吃飯的行業,血本無歸是常有的事情。


 



04


宋媽媽準備好多以前的舊照片,看見三姐小時候的模樣,我不禁噗嚇的笑出來...


那不是長頭髮的張景傑嗎?


 



05


在訪談過程中,我很佩服明燕和李師母的提問,能切中重點,不會有一些太過枝節的問題,這幾次的訪談大都控制在預定的時間內結束,但是宋媽媽的人生閱歷太豐富,反而是她欲罷不能,恨不得把她所知道的事情統統告訴我們。


 



06


大約民國67年,宋媽媽在第一公有市場後方的角落,有了自己的麵攤,賣一些陽春麵和什錦麵,當時一碗最便宜的麵大約5塊錢,加肉或加蛋加5元,後來慢慢賣起了海鮮,當時成功鎮因為漁業發達,吸引了綠島、恆春從事漁業的移民,人口眾多,再加上還有一大堆的駐軍(現在的內港漁船加油站右前方山坡有兩棲蛙人的駐地,垃圾車的停車場以前是海巡八二大隊的駐地),當年晚上的成功鎮可不像現在這樣冷清,晚上一堆人聚集在菜市場的海產攤上飲酒划拳吃宵夜,是司空見慣的事情,而宋媽媽當時總是開到最晚。過年的盛況更是不用講了,老婆常常在店裡幫忙洗碗洗到手軟。


 



07


民國91年,第一市場在江鎮長任內決定改建,於是先協調市場內的攤位暫時遷移到臨時攤位營業,宋媽媽的新發海產店就移到現址,新的市場蓋好以後也沒有再搬回去,就一直在這裡經營,而透過遊客和網友的口耳相傳,宋媽媽的手藝現在也已經是成功鎮的金字招牌,圖片中牆上滿滿的簽名,都是來用餐過後的客人所留下的。


 



08


點起一根煙,緩緩吐出一口氣,彷彿在尼古丁的刺激中讓自己的回憶更清晰,唱做俱佳的宋媽媽,讓我在聽故事的過程當中跟隨著情緒起伏。


 



09


宋媽媽提起當年在剁鴨肉的時候不小心剁到手,生動的模樣,我好像看見當時血濺四處的景象。


 



10


還表演著當時將手舉高,請人家用摩托車載去就醫的情形,宋媽媽,您沒去演戲實在是可惜了。


 



11


宋媽媽的故事當然不是短短地幾行字就可以說清楚講明白的,如果你也在現場,肯定也會被那活靈活現的講古能力所感染,而其實回頭想想,自己有多久沒有跟家裡的長輩聊聊過去的往事?雖然對他們來說,那可能是一段艱苦又不堪回首的過去,但是我想就如同當過兵的男生一樣,只要聊到服役的事情,大家都很賭爛,卻又津津樂道樂此不疲,一聊起來就聊個沒完,我想有機會的話,打開家中長輩的話匣子,肯定會有一大堆讓你聽起來笑中帶淚的精彩人生。


謝謝可愛的宋媽媽讓我們又順利的完成了一次訪談,下次,再來聽您講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