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成功國小校園


 


似乎學期開始沒多久都會來個教學參觀日,表訂的時間老早就知道了,今天上午暫時排開工作,雖然我不知道兒子是否希望爸爸媽媽來看他上課的情形,但是有空的話多來參與學校的活動,瞭解一下孩子在學校的生活情況,我想是必要的。


 



02張老師正指導學生正確的書寫方法


 


今天出門沒有帶18-200mm的鏡頭(是想要拍特寫膩?),而且拍的張數也不多,雖然快門聲聽起來很爽,不過應該對上課稍有影響,還是收斂一點吧。


只能在教室後方一小塊範圍使用50mm f/1.8,拍起來還是有點彆扭。今天上午已經下標ATX 124跟CPL,期望這好天氣能持續。


 


03兩隊派出的代表,猜拳贏得可以上台寫字。


 


小朋友們正在玩生字賓果遊戲,將班上的小朋友分成兩隊,那一隊寫的字正確又完成連線就是贏家。


兩邊的小朋友因為有競爭所以很積極,寓教於樂的教學方式相當活潑,看得出來老師為了教學付出很多心力跟創意,不像我們唸書時就是一直不停死板的練習練習練習,錯了就打,打多了就會了。


話雖如此,到今天我還有能力指導哥哥的筆順跟筆劃,其實也該歸功於當初老師的嚴厲。雖然說教育方式必須與時俱進,因應時代做出調整,不過我現在還是蠻懷念當初老師指導的方式,雖然辛苦,不過應了大人常常跟我們講的一句話:長大你就知道了。


現在,我長大了,我很感謝,至少我不會寫出一篇狗屁不通、字句不順的網誌,還能用注音輸入正確的選擇我要的字,偶而用上幾句成語,看著新聞報導那些大學畢業生求職的KUSO履歷,其實我還蠻擔心我們國家的教育政策。


 


04


 


難怪都市的作文班、閱讀班這麼的盛行,而這些當初都是學校裡面本來就可學習到的課程,搞到後來變成還要家長想辦法讓孩子到外面補習加強,這不是教師跟學校的問題,而是整個教育政策根本上需要檢討。而我們小鎮的孩子將來面臨外面的競爭,又該如何?


 


05 剪刀、石頭、布!


 


話題或許嚴肅了一點,但是我曾經碰過一個小六的學生說出這樣的話:


反正以後18分都可以念大學了,現在隨便讀就好了阿。


如果政府的政策造就的未來主人翁是這樣的,如果學生已經被這樣錯誤的觀念所引導,那麼競爭力衰敗就不要牽托是誰的陰謀。近年來廣告喜歡用同音異字來表達文宣創意(比如說:"珍"有其事、天下"圍攻".....),連報紙、新聞台也到處充斥這樣的標題,大人們或許對這樣的創意莞爾一笑,但是還在學習的孩子天天看到這樣的用詞造句,叫他們不錯置文句也難,這到底是誰的責任?


 


06 啊~庭諭輸了.........沒關係,下次還有機會表現


 


 



 07 接下來換胖永猜拳了,結果................


 



08  看樣子就知道誰贏了吧?


 


 


09 下課鐘響,結束這堂課


 


09  于倫和同學很大方的跑到我的鏡頭前,我喜歡這樣純真不造作的小孩。


 


 


 


10胖永跟同學一起在溜滑梯玩


 


教學參觀後的親師座談我並沒有參加,從來我就不喜歡參加會議,因為我坐不住.........


平時多關心孩子,多跟老師做聯繫,我想這樣就夠了。


 


 


11


其實胖永在這個階段,我並不會要求他要達到什麼樣的一個程度,禮節和生活常規反而是我比較重視的,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讀書每個人開竅的時間不一樣,但是習慣卻是可以從小要求的。


小時候沒有"刁",長大了就很難改。


 


12


有的人會問我,誰家的小孩已經可以寫網誌或已經可以很厲害的操作電腦,你們家的小孩應該更容易上手了吧?其實胖永到現在還被我限制用電腦,頂多玩玩小遊戲和操作學校教過的電腦軟體,電腦雖然是科技時代必備的技能,不過也沒有必要太早讓小孩接觸,甚至沈迷。


 


 


13


結束了短暫的參觀教學,繼續回家拼經濟,在小鎮"養"小孩還算容易,"培養"小孩卻跟都市的父母一樣傷透腦筋,儘管如此,我還是希望我的孩子們能有個快樂的童年,是否將來會有競爭力,也要看他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