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回南部娘家途中,心裡就在盤算著,帶著老婆小孩回五溝村祠堂看看,幸好上次跟著二姐回來的時候便順道將路線記下,回祠堂的路特別順利,不若上次折騰了一番。


 



 


回到祠堂,只見埕上鋪滿了鞭炮屑,應該是昨天大年初一祭祖的時候留下來的吧?


可惜我沒能躬逢其盛,久居台東也早已與宗親幾乎斷了聯繫,本來還想說來的時候可以碰見其他的親戚,不過空盪的廣場只有我們一家。


 



 


「我帶著孩子回來祭祖了。」,看著供桌上的祖先牌位,心裡默唸著。


以往的清明掃墓叔叔們都會回來祭祀,只不過時間上我一直沒有辦法配合,所以想藉由掃墓帶小孩返鄉的念頭一直沒有實現,而現在恰好趁著年初二回娘家的時間,一圓長久以來的想法。


「這裡是哪裡?」笨哥天真的問。


這裡,是祖先住的地方。


 



 


老婆小孩在祠堂門前留了影,不過母子兩只穿了拖鞋...................


 


 


 



 


兩個小的在祠堂裡玩耍,而我則再一次仔細端詳裡面的一景一物,或許是很小的時候曾經來過這裡,不過我已經沒有印象,但這裡是供奉先人的地方,尤其傳統的建築跟之前老家的模樣極為相似,或許因為如此,那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非常強烈。





 


門簾似乎也正訴說著一段不算短的歷史,一磚一瓦都有著古樸的味道,讓我想起在老家的廂房穿梭的兒時記憶,可惜現在已經不復存在。


 



 


孩子們,有機會老爸會常常帶你們回來,別忘記身上流著客家人的血,也別忘記將來返鄉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